央广网

丝路国际联盟落户浙江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6-18 23:12:00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17日),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F20”的国际金融论坛将萧山又一次推向了世界舞台,由其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前政要、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共同倡议发起的“丝绸之路国际联盟”总部及有关实体机构正式落户杭州萧山。

  大会还发布了一项“千亿级基金”的计划,将推动浙江资本和产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在推动浙江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同时,带领浙江产能走出去、资本引进来,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实质性作用。

  打造千亿级基金

  支持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主办方,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是中国与新兴经济体国际金融外交及战略智库平台,发挥了“非官方G20”的功能与作用。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成立于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取得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

  今年3月,浙江省政府与国际金融论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国际金融论坛的丰富资源,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打造国际新金融枢纽。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精神,国际金融论坛发起设立的丝路国际联盟将定期举行国际会议,永久会址落在湘湖基金小镇。

  同时,丝路国际联盟将发起设立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的丝路联盟母基金,管理规模达千亿元,在促进浙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产业和资本引进来和走出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基金、子基金及管理公司等机构也明确落地湘湖金融小镇。

  湘湖基金小镇效果图

  浙商产融落地萧山

  钱塘南岸打造金融新高地

  除了千亿级规模的思路联盟母基金落地外,在昨天的大会上,钱塘江金融城和湘湖金融小镇分别举行了开城仪式和开园仪式。

  钱塘江金融港湾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战略发展平台,承担着浙江金融优化布局、提升高度、促进转型升级的重任。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建设,让杭州的钱塘江之畔,有可能成为与纽约哈德逊河、伦敦泰晤士河、香港维多利亚港、上海黄浦江一样的金融中心产业带。

  在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建设中,被誉为“中国第一商帮”的浙商又干了一件大事:浙商产融股权投资基金暨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钱塘江金融城。

  该项目由浙商总会金融投资委员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00亿元,旨在通过凝聚、整合浙商,发挥全球浙商的商业智慧、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等商业资源,更好的服务国家和浙江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无论是发起规模、参与度还是企业影响力,当属浙江迄今为止的“巨无霸”。

  据了解,该项目将重点在浙江战略新兴产业和信息、节能环保、大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与文化创意等八大万亿产业,开展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产业整合及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至2020年末其投资规模预计达20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将达5000亿元。 (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马立峰)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一带一路;金融;浙江

丝路国际联盟落户浙江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