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大人工智能专家吴飞:领略AlphaGo智能魅力

2017-06-07 10:50:00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5月27日,Deepmind公司研制的AlphaGo在乌镇以三局全胜战胜柯洁,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职业九段。乌镇对弈又一次让世人领略了机器智能与人类智能对决的魅力。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AlphaGo的胜利体现了人工智能从知识引导、到数据驱动,进而到能力学习的这一可喜跃变。

  吴飞介绍,早期人工智能方法是依赖于一个知识库,从知识库中已有知识出发,进行推理,完成智能决策。但是,人类的常识知识很难全部都精确刻画出来,装入一个庞大无比的“知识库”,而后就一劳永逸依赖于规则推理进行智能学习,因此依靠知识引导的人工智能方法遇到了巨大挑战。这一挑战也使得人工智能进入了史上被称为的第一次“AI严冬”。

  为了克服依赖于大量规则的不足,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方法迅速崛起,这里以深度学习为最为典型代表。吴飞举例,第一代AlphaGo就是从16万局人类选手对决的棋局进行学习(大概包含了3000万个有效棋谱)。他认为,不仅在围棋领域,深度学习在自然语言、视觉计算和语音识别等领域得到成功应用。

  但是,数据驱动“示教类”的人工智能方法难以从小样本或从问题中学习,有些像经历了题海战术而训练成功的“考霸”。实际上,人类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因此,如何让机器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是人工智能关注的重要方向。

  与AlplaGo相比,乌镇对决的AlphaGo Master对自我博弈的强化学习方法进行了升级,不再依赖于人类棋手的数据,实现了从知识到数据、再到能力的跃进。

  他表示,虽然AlphaGo战胜了人类围棋选手,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可取代人类,机器智能和人类智慧相结合,产生混合增强智能,是人工智能今后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AlphaGo;浙大;专家

浙大人工智能专家吴飞:领略AlphaGo智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