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热了 国内游浙江接待游客最多

2017-05-18 09:31:00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国家为目的地的旅游线路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最近,不少在线旅游平台都发布了相关报告。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一带一路”相关旅游产品的话,那就是“热”。
  泰国成沿线最热出境游目的地
  在国内,游客最爱的“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目的地是哪里?从途牛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分析报告》来看,浙江、广东、海南、云南、福建是“一带一路”沿线最火爆的国内游目的地前五名,而客源主要来自于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浙江等地。
  出境游情况又如何呢?携程发布的《2016“一带一路”出境旅行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携程累计向“一带一路”境外国家及地区输送旅客超过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72.5%。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分列“一带一路”沿线境外热门目的地国家前三位。数据显示,2016年,携程累计向泰国输送旅客约250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91%;向新加坡输送旅客约72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47%;向马来西亚输送旅客约63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129%。
  同样,2016年通过途牛预订2次及以上出境游的客户占比超过26%,出游人次同比2015年上升34%。其中,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中东欧等国家旅游线路受“一带一路”倡议利好影响,近两年保持着100%以上的年度人次增长。泰国、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新加坡、越南成为“一带一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五名。
  以马尔代夫为例,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马尔代夫也是中国游客认知度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仅2016年,中国游客就占到了马尔代夫入境总游客人数的近三分之一。携程数据显示,去年从上海至马累的航线增长最快,旅客人次比2015年增长超过10倍。
  签证便利吸引中国游客
  中国游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如此热情,和这些国家对中国游客签证的便利有着密切关系。比如,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多个国家都对持中国护照的旅客实施了落地签政策;新加坡、阿联酋等国都对中国旅客开放了电子签证政策,旅客的办签便利度有了极大的提升。
  签证政策的利好与否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旅客有多大几率会选择这个国家作为目的地。从目的地城市来看,前十名分别为曼谷、普吉岛、新加坡、清迈、巴厘岛、吉隆坡、沙巴、马尔代夫、芭提雅、苏梅岛,基本都在签证利好国家的覆盖中。
  携程相关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旅客前往“一带一路”境外国家及地区旅行的欲望逐年增强,而超过1000万人次的出行和在当地的用餐、购物、玩乐等所产生的花费必将使这些国家及地区获益,促进当地旅游收入的增长,带动经济发展的趋势已经显现。(记者 马焱)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马尔代夫;中国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