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违规单车见一辆拖一辆 杭州交警一天拖移171辆

2017-04-28 10:53:00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是全省“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日,杭州交警部门重点针对互联网租赁单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整治情况如何?大家使用共享单车时又该如何避免违规停放?记者兵分两路随警出动。
  在昨天的集中整治之前,杭州交警部门已经开展了一系列非机动车动静态秩序管理。对车行道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的互联网租赁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民警在执勤巡逻中发现一辆,拖移一辆。
  据统计,近10天以来,仅上城、下城、景区3个交警大队对市中心商业区、西湖景区互联网租赁单车车行道违停拖移(移位)2076辆。
  早上9点多,记者首先来到武林广场附近的直戒坛寺巷。这是一条靠近体育场路的小巷子,路边停着不少共享单车。民警在巷子人行道上发现了3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他们横着停在人行道上,几乎占去大部分人行道,路过的行人不得不走机动车道。现场交警拍照取证后,叫来拖车予以搬离。
  一旁的万寿亭边,交警又发现了几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还是占用人行道空间。“这几辆共享单车,有的停放占用了大部分人行道,有的甚至停在机动车道上,对交通影响不小。”
  10分钟不到,已经有10辆共享单车被搬上拖车,这些共享单车将被拖至指定的停车场。
  随后记者跟随交警来到东坡路学士路附近,沿路同样有好多辆共享单车被扔在机动车道上。这边刚清理完,后方又有一辆车停在路边。“共享单车现在是方便过头了……”交警无奈地摇摇头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杭州市主城区共计拖移171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五一假期,这些地方禁停禁放非机动车
  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互联网租赁单车要如何管理?近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等4家单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非机动车停放事项。公告规定,禁止在西湖景区、武林广场、西溪湿地、钱江新城核心区等区域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期间,苏堤、白堤等景区道路以及武林广场、吴山广场、西湖文化广场、运河广场等城市广场、步行街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
  杭州公安交警部门表示,将持续常态化严管,“五一”期间重点加强对互联网租赁单车停放和通行的秩序管理。交警呼吁,广大市民在享受互联网租赁单车“便利”的同时不要忘了“守法”,大家一定要守法骑行,还车时将单车停放在非机动车可以停放的指定区域。(记者 吴崇远 徐建国 通讯员 曹灵芝)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单车;禁放;租赁;互联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