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巡察组的“风”有多大:决不让他们再疯狂下去

2017-04-26 10:20:00来源:浙江在线
  市委巡察组刮起的“风”有多大?回首斗智斗勇的往事,丽水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市人民医院专项巡察的重要参与者刘道华的回答是:“前所未有!”
  2017年3月,丽水市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点评会,专题通报了近年来市委巡察及其他专项检查发现的50个问题,并要求对照清单,落实整改。
  目前,该市已连续4年对22个市直单位开展七轮巡察,累计发现问题476个,移交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85条,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11人;党政纪处分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人。
  一挖到底——
  “不让他们再疯狂下去”
  2015年4月20日,刘道华所在的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市人民医院。“针对信访重点,开展专项巡察。”刘道华直言,这是有意图的决策。
  而“巡察组要来”的消息传出后,另一场准备也正进行:财务凭证被替换,关键岗位临时换人……
  较量,开始了。
  219,是进驻期间巡察组进行个别谈话的人数。这200多人仿佛已有约定,超过20分钟就要求离开。“如果没多说,20分钟肯定结束。”有人告诉巡察组骨干成员王一正,谈话时间、地点和对象,将被登记在巡察组的笔记中。
  “看不见”的眼睛,令人不敢多言,也让巡察陷入困境。“信访提及的问题只是方向,必须找到证据。”为保护谈话者,巡察组提出见“第二面”,时间、地点另选。
  10余人次“线下约会”后,巡察组掌握了重要线索:众安医药责任有限公司(市人民医院下属单位)董事长杨某的一张银行卡,一直由市人民医院时任院长徐向东使用。这一情况,也与举报内容吻合。
  查账,确定卡号,并对照徐向东等人的行动轨迹进行核实。在海量数据中寻求突破,谈何容易。“预料到案情复杂,抽调力量时,就配备了最强的审计阵容。”刘道华告诉记者,巡察组由精于业务的市审计局副局长傅代兴出任副组长,还邀请多名区(县、市)主管业务的审计局副局长、总审计师“参战”。
  分析银行流水明细、“小金库”资金走向,一张每月有固定入账、却鲜有支出的银行卡,进入了巡察组视野。同时,借助机票报销、飞行记录,徐向东等人的行动轨迹也被清晰勾勒。“一笔4万多元新疆的消费和一笔2万多元上海的消费,刚好与轨迹重合。”
  财务的突破口越撕越大,更多事实浮出水面:徐向东、卢向红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160余万元;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购买购物卡等共计108万元;违规设立“小金库”3000余万元,案发时已使用资金800余万元,部分用于医院正常业务开支、部分用于个人消费。
  “这个世界太疯狂”,2015年3月,“看不下去的知情人”在新浪论坛发帖,直指市人民医院设立“小金库”的问题。“要对得起群众信任,让‘压箱底’的证据‘活过来’。”刘道华说。在丽水市委、市纪委的重视和领导下,巡察组没有“让他们再疯狂下去”。进驻不满5个月,原院长徐向东、原副院长卢向红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底,两人因受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和五年六个月。
  交叉巡察——
  “交换防区,新角度新发现”
  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22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组长叶挺辉把办公室“搬”进了市水利局。这些天里,他仍被称作“叶组长”,但这个“组长”,特指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
  派驻纪检组参与巡察,并不新鲜。2016年5月起,为增强巡察力量,发挥派驻纪检组业务熟悉的优势,丽水就开展了“归口巡察”,即由派驻纪检组巡察驻在单位。“这有利于全面发现驻在单位的问题,也为发挥派驻纪检组作用探索新路径。”参与“归口巡察”的驻市文广出版局纪检组组长周杰说。
  但这次,叶挺辉的目光望得更远。为最大程度破解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巡察的干扰,丽水探索“交叉巡察”,即由派驻纪检组巡察非驻在单位。“盯着调料铺的,查了五金店”,叶挺辉坦言,工作中的自己“锐利”了不少。“虽然认识但没交情,不怕拉不下脸。”
  放开手脚的巡察组,也收获了更多。巡察发现,市水利局存在较大比例的混岗现象,人数多达39人。“这竟然一直被视为解决工作的有效办法。”叶挺辉认为,“外行”视角,能避免思路同化导致的监督缺位。巡察组指出的许多问题,都出乎局党组的意料:市委、市政府的某些重要会议精神仅简要传达,下属水文站多年来班子成员没有党员……
  通过交叉巡察,派驻纪检组拓展了工作范围,锻炼了业务水平,也将巡察中积累的经验“反作用”于原工作。市水利局存在的“下属单位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是否也在市民政局存在?2017年初,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开展专项检查,发现5个下属单位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此类问题。
  用交叉巡察拓展思路,让叶挺辉对下一次出发更为期待。
  落实整改——
  “巡而不改,等于白巡”
  2016年11月,市科技局党组的巡察整改报告终于“合格”通过。为跃上“合格线”,报告共进行了36次修改,从20页“扩容”到50页。
  “36次,不算多。”丽水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巡视巡察办主任柳向阳透露,存在大事化小倾向、对巡察精神把握不准确等,都是“退货”的理由。“只有连过市委巡察组、市委巡视巡察办、市委巡视巡察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的严格审查,才算‘过关’。”
  这会不会太苛刻?柳向阳很坚决,“整改是巡察最关键的一环,巡而不改,等于白巡!”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崇民告诉记者,巡察组反馈的所有问题,都能在这份“千锤万凿”的报告中,找到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条条是干货。”为杜绝项目重复立项,该局建立科技项目信息库;为规范科技项目评审验收程序,建立科技专家库,统一从库中随机抽取验收专家。
  在柳向阳看来,巡察不仅助力“顽疾”的解决,也推动被巡察单位厘清党风廉政方面的遗留问题,提高了“一把手”的政治意识。
  “不巡不知道,一巡吓一跳。”刘崇民直言,不少“惯例”也被“诊”出了问题:党小组内的思想政治学习不够,选任干部未采用票决制等。
  市农科院被发现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院长被降职,并受到党纪处分;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市博物馆馆长被立案审查,免去其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并移送司法机关。
  面对动真格、敢碰硬的巡察组,“一把手”什么态度?有人惴惴不安,也有人主动相邀。“有些‘一把手’知道存在问题,想解决却阻力重重,巡察提供了契机。”柳向阳介绍,某市直单位与下属企业实质上一直未脱钩,现任局长想“割掉尾巴”,但部分老干部存在意见分歧。最终,“一把手”撂下一句“这是巡察组意见,想不通也得通”,问题顺势解决。
  巡察组结束了工作,“风”仍刮得紧。上任之初,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刚就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定了医院财务会审会签工作制度,并对19个问题进行彻底整改。(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季晏申 吴春雨)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巡察;巡察组;人民医院;丽水市;派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