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使命在肩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赴京侧记

2017-03-02 09:54:00来源:浙江在线

  一路向北,伴随春的律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3日开幕,3月1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们再次相聚,同赴这场春天的盛会。欣喜和自信在脸上洋溢,责任和使命在内心回荡。今年是本届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但大家的一言一行,依然展现出了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履职热情。

  一路上,委员们的使命担当之心,坚定而激昂。

  过去一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浙江持续深入打好“拆治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民生实事紧锣密鼓。浙江所处历史方位的使命担当令人振奋,这让委员们感觉责任更重了,对全国两会的期待也更为强烈。

  带着“浙江经验”而来,是这次不少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所备提案的一大共同点。吴鸿委员这次准备的多份提案中,一份“关于在全国推广浙江农村垃圾分类的‘金华经验’的建议”格外引人关注。吴鸿委员同时还准备了一份4000余字的调研素材,足见其用心用力。“我的本职工作与生态密不可分,浙江在生态建设方面有许多实践和经验,都值得与其他地方分享。”吴鸿委员希望通过建言献策,与广大委员共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一路上,委员们的参政议政之愿,清晰而热切。

  无论是在杭州的委员集中出发地、赴机场的大巴上,还是在萧山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委员们“老友相见”,说的大多是有关履职的事。

  黄廉熙委员随身携带的包鼓鼓囊囊,里面大部分是这次参会要提交的提案和相关背景资料。“我目前准备提交的提案有7份,还有一些正在进一步思考提炼。”黄廉熙委员说着,从包里拿出了厚厚一叠材料。作为法律专家的她,所提提案的领域很广泛,既有与本行业相关的“基本解决执行难”、“进一步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等内容,也有时下比较热门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加强对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建设高素质创业导师队伍等建议。“这是我参加本届全国政协会议以来准备提案最多的一次。”黄廉熙委员笑笑说。

  又是那件畲族服装,当雷后兴委员走来,不少跑两会的老记者都有几分熟悉的感觉。“这是我2008年第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时穿的衣服,今年是本届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我又特地选了这件衣服,觉得特别有意义。”雷后兴委员这样解释。就在出发前的那晚,他又在工作之余仔细梳理了担任全国政协委员9年来的所有提案,并把今年经过调研准备的几份提案一并放进文件夹。“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这位来自浙西基层医院的委员如是说。

  一路上,委员们的助推民生之情,真挚而深沉。

  “听说你今年准备了不少民生方面的提案,能不能交流一下?”“我也正想找人参谋参谋,你看看行不行?”赴京途中,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今年到北京参会,徐向东委员比较关注的是食品安全,并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完善食品检验检测标准体系的建议。“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现有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难以满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监管需求,亟须通过转变国家标准管理体制、出台专项的标准规划,制定食安法细则明确法律界限,建立免费的权威标准查询平台等重要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徐向东委员说。为了提升建议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他特地利用业余时间跑了多家农贸市场、乡村农庄、食品生产厂家以及职能部门进行调研。这已是他连续第二年为食品安全呼吁了。

  飞机冲破云层,阳光透过舷窗,洒在代表们的脸上。2017年,我们迎来了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委员们肩负着共商国是的重任,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北……(记者 翁浩浩 吕玥 邓国芳)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委员;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浙江;食品安全监管;全国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