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重点整治交通违法首日 现场一天查处三万多

2017-03-02 09:29:00来源:浙江在线

  高速服务区,交警发现后排的两名乘客均未系安全带,找了一会才找到系上。

  从昨天开始,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重点整治“6+X”交通违法行为(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酒驾、毒驾、涉牌涉证六项交通违法行为再加上各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总队结合实际确定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

  这次整治将持续10个月,打违治乱,力度堪比查“酒驾”,而且会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创新查处方法。

  昨天是重点整治行动的第一天,有哪些交通违法行为最为频发,又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所有交通参与者重视,本报记者给大家梳理了一番。

  再次提醒大家,重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后,每周四都是全省的集中整治日。今天,全省各条高速、各条快速路以及城市重要路口,都会有交警把守查处。

  高速交警发现

  两位后排乘客没系安全带

  昨天上午10点,在杭长高速杭州方向径山服务区内,简短的启动仪式后,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本次重点整治的序幕正式拉开。

  不久,一辆杭州牌照的本田雅阁驶入服务区,交警示意车主靠边停车接受检查。交警发现,后排的两名乘客未系安全带,当交警要求他们系好安全带时,两人找了一会儿才找到了安全带。

  “的确坐在后排没有这个意识。”两名后排乘客坦言。由于未系安全带,交警按规定处以50元罚款。

  随后,更惊险的一幕出现了:一辆安徽牌照的面包车副驾驶座上,女乘客不仅没有系安全带,手里还抱着一名小女孩,看到交警后,女乘客赶忙伸手去拉安全带。

  “这么小的孩子是绝对不可以坐在副驾驶座的,要用安全座椅,即使是在没有安全座椅的情况下,孩子乘坐后排也比副驾驶座相对安全。”民警按规定对未系安全带处以50元罚款,并对客货混装罚款100元。

  开车拿手机看导航

  被扣2分罚款50元

  昨天上午,杭州市区环城北路莫干山路的现场查处点也是一副“热闹”的景象,岗亭内的受教点就没有空闲过。

  “这些都是电动车驾驶人逆向行驶、骑车带人等违法行为被现场查处的,在受教位上抄写交规。”民警金琦峰说。

  10点多,一辆面包车沿环城北路东向西行至路口突然实线变道,被执勤民警逮个正着。“我是打算直行的,结果看到前面一辆车左转,意识到自己可能开错道了,就临时变了个道。”司机解释道,“变道的时候,我车速很慢的。”根据相关规定,司机被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处罚。

  随后,一男子开车打手机被交警拦下,司机解释称,自己并没有打电话,只是拿起来看了一下导航。

  “开车期间,无论是打手机还是手持手机聊天、查路都是不允许的,往往注意力在手机上的这几秒,就会导致车祸的发生。”民警对其处以扣2分,罚款50元的处罚。

  钱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浙江交通大整治第一天,全省共投入警力1万余人次。

  截止昨天17时,在全省范围内共查处违法停车10590起,随意变道1190起,超速行驶1180起,机动车闯红灯552起,酒驾345起。

  另外,开车不系安全带、开车不打转向灯、斑马线前不礼让、开车使用手机以及电动车逆行等违法行为都有一定的查处量。

  加起来现场查处量为32533起,比平时上升134%,共收到群众举报违法举报信息257条,是平时举报数的1.5倍。(记者 华炜 徐建国)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安全带;手机;交警;交通违法行为;开车;整治;罚款;查处;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