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干满5年最高奖励4万 浙江鼓励毕业生从事养老业

2017-02-14 08:44: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省民政厅发出《关于“十三五”期间延续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学生入职奖补办法的通知》,继续引导、鼓励高校和中职学校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养老服务工作。

  入职奖补,补的是人才短缺

  入职奖补是什么,为什么要奖补?为的其实是所有人的明天——养老。

  浙江是率先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省份,养老需求日益增长,但养老行业人才却仍然极度缺乏。

  为推进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浙江省于2013年就出台《浙江省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学生入职奖补办法》(浙民福【2013】113号),对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学生进行入职奖补,在签约入职满5年后给予一次性奖补,由省级财政全额承担。

  当时确定的奖补对象,有12个专业:中职(6个专业):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中医护理、中医康复保健、康复技术;高职(4个专业):护理(老年护理方向)、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家政服务与管理;本科(2个专业):护理学、康复治疗学。

  这些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直接从事老年服务与管理工作、持有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养老护理职业资格证书,与养老服务机构签订就业服务协议,干满5年即可申请享受这一奖补。

  2013年至2015年,全省共“入职奖补”大专以上学生300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1000名。

  政策延续,新增奖补专业

  1300名学生,显然无法满足养老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记者近日从省民政厅得知,人才政策优惠将延续下去,从2016年到2020年,全省将再奖补2500名符合条件的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

  奖补的标准仍是入职满5年一次性奖补。其中,高等院校毕业生中,本科奖补4万元,专科(高职)奖补2.6万元;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奖补2.1万元。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

  根据实际需要,适用这一奖补政策的对象也将继续扩大,新增了不少专业:中职(营养与保健、家政服务、护理),高职(社会工作、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营养与检测),本科及以上(健康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

  yl.jpg

  养老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记者 梁国瑞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管理;养老;毕业学生;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