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多理财脱离浙江光大系 国资背景引关注

2017-02-13 14:29:00来源:浙江在线

   

  多多理财退出“浙江光大系”

  “背靠大树好乘凉”,国资背景平台自上线之初就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然而,自2015年金宝会被曝违约以来,“国资系”逐渐走下神坛,不时暴露的坏账风险更是让曾经的“金字招牌”光环不再。

  2月9日上午,P2P平台多多理财发布公告称,浙江光大商贸实业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商贸”)所持有的该公司股份,由浙江多多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屠甫全部回购,股份转让事项的变更登记手续已于2017年2月8日办理完毕。

  多多理财退出“浙江光大系”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市场轩然大波。看似“和平分手”的剧本背后,不禁让人联想起P2P平台君享金融的兑付风波,而后者同样也是“浙江光大系”中的一员。事隔仅一个多月,多多理财此举是沦为弃子后的被动无奈,还是战略撤退下的主动而为?一时间,市场众说纷纭。

  2017年两家平台变更光大系股东 君享金融深陷负面

  公开资料显示,多多理财是浙江多多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成立于2015年。2016年3月2日,光大商贸出资5100万元入股浙江多多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占股51%。借引入光大商贸,多多理财正式成为具有国资背景的“浙江光大系”一员。

  “浙江光大系”是市场对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通过其子公司控股多家互联网P2P平台的简称,其中不乏光大分利宝、多多理财、城城理财、君享金融等平台。

  进入2017年,“浙江光大系”几家P2P平台的一系列动作,引来了市场的广泛关注。1月14日,君享金融发布逾期项目兑付公告,称因浙江省衢州市某房地产公司项目逾期无法归还本金及利息,造成客户的回款延误。

  仅仅两天后,另一家P2P平台——光大分利宝变更了控股股东。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看到,1月16日,光大分利登记的股东变更为阿信金服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广州协恩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原股东光大中兴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则不在其中。

  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原本属于浙江光大系的多多理财再次传出变更股东。由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控股的光大商贸,在入主仅11个月之后,以出售股份的方式宣告退出多多理财。

  至此,进入2017年,已有两家P2P平台相继宣布脱离“浙江光大系”。

  另据凤凰财经报道,事实上,浙江光大商贸并未实际注资多多理财,未来还会有一家新的浙江本土国资入股。此举是否意味着多多理财依旧看好国资背景,此次变更股东只是为之后引入其他国资背景的企业做铺垫?记者就此事致电多多理财,但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不要盲目相信国资背书 投资前要关注是否进行备案

  稳健型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更看重平台的风控能力。因此,背景雄厚且运营规范的国资背景平台就成为了此类投资者的首选。

  然而,看似具有多种优势的国资系平台同样面临不可预测的市场经营风险。

  长三角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专家委员陆岷峰在“2017年网贷投资人投资策略”论坛上表示,不少网贷平台热衷于用国资背景做信用背书,投资人不可盲目相信国资系背景,要识别国资系中的真假李逵。

  “国资系网贷平台安全性和可靠程度较高,通常说,国资50%以上才是绝对控股,占比50%以下超过33%(股东3个以上)的才可以称为国资相对控股,33%以下的顶多是有国有股份,所以对于一些僵尸国企、非经营性国企、孙子辈国企投资的平台要十分慎重。”陆岷峰说。

  根据2016年8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网贷平台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应当于10个工作日内向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

  “备案登记的网贷平台不一定靠谱,但没有备案登记的网贷平台一定不靠谱。”陆岷峰建议,投资人可以到地方金融办或指定的官网上有关公示栏寻找已经备案登记的网贷平台。

  东南大学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清烈教授也提醒投资者们,除了对平台的管理团队、技术力量、风控措施、信息披露、服务水平进行考察,还要对具体产品做全面分析,投资收益水平虽是重要指标,但不能单看利率水平,借款信用、借款期限和担保措施等因素也很重要。(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