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拓展"明天计划"范围 三类病残儿童可获救助

2017-02-04 08:31:00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浙江省民政厅印发《浙江省“明天计划”拓展工作暂行办法》,明确界定三类病残儿童可以享受“明天计划”救治资助,惠及更多病残儿童。

  据了解,“明天计划”由民政部于2004年推出,旨在帮助孤残儿童及早治疗康复。十多年来,浙江在实施“明天计划”过程中,逐步整合资源、扩大救治对象与救治范围。据省民政厅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全省共完成2120例病残儿童手术治疗。此外,共405例脑瘫儿童接受康复治疗。

  “我们这次将救治对象从福利机构内儿童向社会散居孤儿和低保家庭儿童拓展,同时,救治范围由手术救治向医疗救治拓展。”省民政厅儿童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负责人介绍,救治对象包括本省户籍城乡各类社会福利机构(包括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及其他收养性福利单位)集中供养的孤儿,符合《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通知》相关规定的社会散居孤儿及低保家庭儿童(含自身低保儿童)。其中,集中供养孤儿救治患儿包括手术类救治、非手术类救治、体检及康复医疗;社会散居孤儿包括住院治疗和体检;低保家庭儿童资助患儿的手术医疗费用。集中供养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可每年享受一次体检。

  此外,《办法》在救助审批与资助标准上分别作了详细规定。福利机构孤儿救助申请由其所在福利机构提出、申报,社会散居孤儿和低保家庭儿童救助由其监护人填写申请书报所属县(市、区)民政局进行审批;福利机构内孤儿的脑瘫、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等康复医疗,每人每年最高可获资助1.6万元。社会散居孤儿单例住院治疗费用及低保家庭儿童单例手术医疗费用,则根据具体情况申请资助。

  据了解,此次《办法》的发布,旨在逐步将浙江福利机构内儿童的手术类、非手术类救治和体检、康复医疗,社会散居孤儿的住院治疗、体检,低保家庭儿童的手术医疗纳入“明天计划”资助范围,进一步提高浙江困境儿童医疗保障水平。(记者 黄珍珍)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救治;散居孤儿;低保家庭;福利机构;社会散居孤儿;病残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