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县委书记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大数据告诉您

2017-01-12 08:04:00来源:浙江在线

  郡县治,天下安。

  在这次县(市、区)换届中,截至目前,浙江89个县(市、区)除了宁波市海曙区尚未召开区党代会,其他88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党委换届。而海曙区新任书记也在不久前召开的海曙区领导干部大会上亮相。

  为何是他们,他们又都是些什么人?方圆、靖予带您来看看这些换届后的县委书记究竟“长”什么样。

  五张图告诉你,什么人更易当县委书记

  年龄大多为“60后”(“60后”占66.7%;“70后”占33.2%)

  性别以男性为主(89名县委书记中,男性80人,女性9人)

  学历以本科以上学历为主(大学或在职大学学历34人,研究生或在职研究生53人,大专2人,不少人还曾在海外学习过)

  援疆援藏干部比例较高

  哪里更容易出县委书记?宁波、温州、金华并列第一,绍兴、台州并列第二,杭州“中不溜秋”

  涨知识:县委书记为啥这样重要?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县就是一个基本完整的社会,从政治、经济、文化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无所不及。在这样一个小社会中,“领头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瑞在《令箴》中说过:“官之至难者,令也。”此意即最难做的官是县官。可见,县一级领导着实不容易当。

  再看我们国家的实际,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如果说县一级党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那么县一级党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我们统计发现,在89名县(市、区)书记中,37名为本地县(市、区)长直接提拔,9名为其他县(市、区)长转任,10名从其他岗位转岗而来,绝大多数人拥有乡镇、街道的工作经历,有不少经过拆迁、招商、重大工程建设等工作的历练。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长期在基层工作,对基层一线的情况颇为了解,对做群众工作有经验。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唯年龄不唯票,是这次县(市、区)换届的亮点之一。这也符合老百姓心中的期待: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干部。(方圆 靖予)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