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浙江要闻

央广网

阻击电信网络诈骗 29家单位成立杭州反诈联盟

2017-01-09 09:19:00 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反诈骗联盟成立。

  央广网杭州1月9日消息 昨天起,杭州有个“反诈联盟”了!

  昨天是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上午10点,杭州的警察们在武林广场举办了一场“警民携手行·为民守安宁”的110警营开放活动。最重要的是,昨天开始,杭州的“反诈联盟”也正式成立了。

  惊人数据:

  一年时间

  接到相关报警电话41000多个

  我们知道,现在所谓的诈骗多数都以电信、网络为主,虽然强调了一次又一次,媒体宣传一遍又一遍,但是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还是很多。

  说一组惊人的数据:近一年,杭州共接到群众报警、举报、咨询电话41000多个,封控涉嫌诈骗的银行账户14000多个,进驻中心的7家银行累计查询账户数11000多个,冻结账户1000多个,止损8000多万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累计查询涉嫌诈骗电话8500多个,拦截国际涉案电话5000多个,关停570多个。

  应对举措:

  多部门联手

  形成一道防护圈

  2015年6月,杭州市成立全国首家攻防一体、实战化运作的反诈骗中心。2016年2月,组建省市合一的反诈骗中心,成立公安专业打击队伍,构筑全社会参与的宣传防范网络。2016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首次实现发案总量下降。现在,这个队伍越来越强大了,由市公安局、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金融办、市法院、市检察院、以及三大运营商、杭州市各大银行组成的,29家单位首次达成“协议”,成立“反诈联盟”。无论是技术、信息、还是现场的取款、咨询,都将形成一道防护圈,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2016年反诈骗中心通过技术反制和人工干预成功劝阻电信网络诈骗690余起,涉案资金850余万元。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0余起,打掉团伙1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79人,分别同比上升41.1%、47.4%和109%。

  联盟成员:

  有金融机构

  也有科技公司

  首批反诈联盟成员单位有29家,有相关政府部门,也有金融机构和各大公司,基本涵盖了电信网络诈骗所涉及到的各种环节。

  具体名单为: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外办、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团市委、市老龄工办、杭州移动、杭州电信、杭州联通、人民银行杭州支行、工商银行省分行营业部、农业银行省分行营业部、中国银行省分行、建设银行省分行营业部、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招商银行杭州分行、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阿里巴巴安全部、蚂蚁金服集团、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通信公司、小米科技。

编辑:汤银峰

关键词:反诈骗;联盟;杭州;电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反诈联盟”昨天成立 帮你守住钱袋子

2017-01-09 09:26:00

公安部与腾讯就反诈骗合作 将深度治理伪基站

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防控中心成立仪式暨麒麟反“伪”行动发布会今天在北京腾讯汇召开。

2016-08-04 16:29:00

腾讯反诈骗联合大会:推动共治模式进程 促产业合力打击黑产

2016-12-14 21: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