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浙江要闻

央广网

党员岂能都自家人当!江山处理"近亲繁殖"党员

2016-12-26 10:36:00 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12月26日消息 日前,江山市纪委对该市贺村镇三塘村原村党支部书记严某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原村委会主任王某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两人因“近亲繁殖”发展党员而被处分,引发广泛关注。

  在2016年首轮农村基层作风巡察时,三塘村不少群众反映村里“近亲繁殖”发展党员问题。调查发现,近5年来,该村共发展4名党员,其中1人是原村委会主任王某的儿子,另3人都是村党支部书记严某的亲戚。

  在江山,“近亲繁殖”发展党员并非三塘村个例。记者了解到,该市2016年启动的两轮巡察都发现类似问题,首轮巡察的3个行政村都有问题,第二轮巡察4个行政村有3个出现问题。截至目前,江山市已查处6起此类问题,5名村主职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农村党员“近亲繁殖”问题缘何突出?“除个人谋利之外,根子还在于乡镇一级把关不严。”一位巡察工作人员透露,少数乡镇党委在发展党员备案审核环节中,管理把关不严,缺乏深入调查核实,不能及时发现此类问题;另有极少数乡镇党委虽然发现问题,但放宽尺度,放松监管,致使有些不符合党员条件对象蒙混过关。

  记者了解到,江山市目前共有党员31430名,其中农村党员21122名,占67%,农村党员比重较高。农村党员“近亲繁殖”问题,严重破坏了地方政治生态。江山市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比较突出的“三资”管理等问题也与“近亲繁殖”有密切关系,“这会直接影响基层党风、政风和民风,容易引发党员素质下降、党内生活不民主、村级组织凝聚力下降、农村信访量增加等问题。”该负责人说。

  为有效遏制“近亲繁殖”问题,江山市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不符合入党条件的,进行提醒教育、诫勉谈话;对造成不良影响的,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免职、党纪政纪处分等措施,严肃问责;对问题严重的,实行“一案双查”,追究村干部及乡镇有关人员责任。

  一些乡镇也陆续推出相应举措,如清湖镇推出党员发展“签字背书”责任制,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由计生、公安、国土、综治、纪委等5个分管领导“签字背书”,谁主管谁负责;塘源口乡严把党员发展“进口关”,建立党员发展“二次票决”制,第一次对多个考察对象分别进行投票,按照赞成票的数量确认可预备党员对象,第二次按照“双过半”原则确认预备党员对象。“发展党员程序规范了,对村党支部来说是一种保护,也等于给我们的工作上了‘保险’。”清湖镇党委书记周才良表示。

编辑:傅炜如

关键词:党员;近亲繁殖;发展党员;江山市;巡察;农村党员;村党支部;纪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铁怀化货运中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用三年时间完成一次党员轮训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革命传统教育。近日,广铁(集团)公司怀化货运中心党委组织两期56名党员骨干前往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016-12-19 20:41:00

[强基固本看基层]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日前闭幕,全会公报提出: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2016-11-11 09:32:00

陕西神木:创新党建模式 基层工作添动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日前闭幕,全会公报提出: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此次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

2016-11-08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