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12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见习记者尚天宇)近日,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公布全省首批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名单。

首批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包括:杭州市、湖州市;样板县(市、区)包括:杭州上城、萧山、桐庐;宁波海曙、鄞州;温州瓯海;湖州南浔、德清、长兴;绍兴诸暨;衢州衢江、常山;台州仙居;丽水莲都。

据了解,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重点聚焦数字商贸、数字学习、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数字政务等六大领域,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化改革在生活性服务业的具体实践,也是数字化改革对群众所盼最直接的回应。

2020年6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随后浙江首提的“数字生活新服务”被国办文件《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2号)采纳推广。

一年多来,浙江省商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联合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大数据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聚焦“六个数字”建设,深入开展“千家企业云化”、“新型智慧商圈”、“乐享数字生活”、“云上名校”、“掌上医疗”等专项行动,逐步形成数字生活新服务生态体系,涌现了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先行市、样板县、特色镇,在激活居民消费、扩大高品质供给、培育消费新热点、优化和融合线上线下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等方面充分展现了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成效亮点,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经过一年多的标杆建设后,根据各地书面申请,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首批创建工作验收,分为书面评审和线上汇报两个部分开展。

据介绍,书面评审分综合性指标、六大领域建设、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三大类,细分为平台培育、场景应用、典型案例、制度创新、经验成果、智慧商圈及步行街、云化改造、新零售示范企业、直播及促消费活动等31个小类进行审核打分。线上评估环节主要听取申请验收单位工作成效汇报并进行专家提问,综合考虑其在六大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建设工作成效、资金使用进度等因素,确定最后标杆名单。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