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尚天宇)日前,商务部等7部门公布了国家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入选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地理信息),成为全国第一批获批的5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之一,也是目前浙江省唯一获批的国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此前,湖州市已成功打造了7个省级服务贸易发展基地,成为浙江省示范型基地数量最多、特色最突出的服务贸易产业发展高地。

名单截图(央广网发 湖州市商务局供图)

近年来,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构建地理信息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地理信息装备制造、卫星遥感、无人机研发生产以及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协同联动发展人工智能、车联网、通用航空等特色产业。本次创建国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能充分发挥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对经济转型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贸易出口等工作的支撑作用。

一是打造行业国际影响。2018年,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湖州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视频致贺词,大会达成并发布了《莫干山宣言》,开启了湖州德清成为全球地理信息领域重量级会议的举办地,亚洲遥感大会、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等相继在湖州德清召开。此外,湖州市地理信息企业抢抓机遇,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对接国际地理信息领域资源,分别与坦桑尼亚、白俄罗斯等国共建地理信息联合研究中心,携手国际测量师联合会(FIG)、中欧感知城市创新实验室等机构,为“一带一路”国家举办地理信息技术国际培训,并进行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

二是做大做强产业集聚。通过近十年的规划实践,湖州德清已形成了以地理信息为鲜明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基地内已引进千寻位置、浙江正元、浙江中海达、浙江国遥等地理信息相关企业345家,集聚创业创新人才3600余人,涵盖了地理信息、互联网、物联网、数据建模、卫星遥感定位等领域,是全国地信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对人工智能、通用航空、车联网、智能制造等其他产业的推动作用不断加强,随着“地理信息+”重大招引项目不断落地,一条集信息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生态链正加速形成,形成了多形态“地理信息+”产业繁荣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积极引导服务出口。近年来,湖州市着力发展数字贸易新增长极,在地理信息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境外商标注册、贸易风险应对等领域给与政策扶持,引导地理信息企业抱团出海,提升湖州市地理信息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2021年,湖州市地理信息服务出口8600万美元,年均增长达14.6%。龙头企业千寻位置已建成超过2800个北斗地面信号观测站,其基于“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运营的“北斗精准时空服务平台”服务全球超过6.86亿用户,用户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仅与德国公司就签订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合同3605万元。此外,星云遥感与加拿大公司合作共建雷达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中测新图与坦桑尼亚、老挝等国家在地图测绘、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已逐步成为湖州市数字贸易的新引擎。

湖州市地理信息产品(央广网发 湖州市商务局供图)

四是做优做精公共服务。基地不仅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要素集聚,构建了涵盖“鼓励企业研发投入”“助推企业高新化”等15个方面加快创新驱动的政策体系,而且聚焦平台服务,全面推进科创中心、人才创业园、科创园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双创生态持续提升。同时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深度谋划校地合作,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后与中科院、中科大合作成立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8家,全力打造产业贸易创新策源地。以空前的力度吸引、培养人才,打造了一支数量庞大、层次完备的地理信息队伍,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

下一步,湖州市将依托国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鼓励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企业开发基于地理信息的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做大做强“地理信息+”全球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将出口基地打造成为带动浙江、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地理信息产业和贸易发展新高地,成为湖州市服务贸易领域的“金名片”。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