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4月6日消息(见习记者 尚天宇)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湖州市吴兴区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招商引资工作不放松,推进招商工作有序开展,防疫“不断线”,招商“云相见”,妙西镇招商条线紧跟全区步伐,通过视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链”。

电话会议(央广网发湖州市吴兴区商务局供图)

近期,妙西镇邀请中软国际云智能业务集团与区发改经信局、商务局、科技局等部门开展商务洽谈,中软国际就企业自身发展及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投资情况进行重点介绍,并就考察湖州西塞科学谷提出具体措施。据悉,中软国际计划在科学谷投资设立吴兴数字产业生态总部与创新中心(中软国际子公司),包括数字产业基地、创新中心、产业生态总部。

“受疫情影响,客商走不进来,招商项目也走不出去,这为我们招商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此外线上招商也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布到网上的信息,每个字、每句话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确保网络留痕经得起检验,才能持续发挥‘云招商’的影响效应。”妙西镇党委委员顾毅说,“尽管不能和客商面对面交流,我们可以通过摸排目标招商企业的信息,为下一步投入行动储备充足的信息资源。”

“项目选址地块,我们希望能够协调……”日前,妙西镇与北京云深互联公司、区产投集团、财通资本基金公司、汇孚资本基金公司一同召开视频会议,计划引进B类领军人才创业项目,连线中,企业负责人把所需所求一股脑抛了出来。针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顾毅一一作出肯定答复:“我们会全力保障要素供给,也会有专员全程跟踪服务落实,请你放心。”这样的视频连线,让企业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

疫情给传统的面对面招商关闭了“一道门”,却在“云端市场”开启了“多扇窗”,针对重大产业项目,妙西镇采用“云招商”方式,不靠不等,主动做好线上项目推介、在线项目洽谈等工作,推动项目有序进展;针对中小产业项目,保持定期沟通联系,做好项目跟进工作。截至目前,妙西镇已为北京云深互联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提供项目落地协调、优惠政策解读等服务十余次。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项目‘云’建设,认真做好项目跟进对接,根据项目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落地保障方案,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用优质的服务争取更多企业来妙西投资兴业。”顾毅说,“我们还将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吃透优惠政策真得实惠,全力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快速推进、早日达效。”

位于环渚街道慧兰创业园底楼的拾运咖啡店是该创业园入驻较早的商户之一。戴着口罩的咖啡店工作人员正忙着制作咖啡,可见疫情对该店的影响并不大。

拾运咖啡店的良好运营离不开创业园的蓬勃发展。慧兰创业园共有15层,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2022年以来,该创业园已新招引服务业项目入驻10余家。目前,包含电子商务、文创、室内装修设计、新媒体传播等在内的企业40余家,入驻率达80%。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环渚街道成立选商引才先锋队,确保防疫、招商“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护航辖区楼宇经济发展。

针对楼宇办公场所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环渚街道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楼宇企业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与走访,并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解读并传达给楼宇内企业、商户。同时,要求辖区内各商业楼宇严格完成往来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查验等工作,守好防疫“第一关”。在环境消毒方面,实现公共区域消毒全覆盖,针对电梯等特定区域,按时进行消毒。

严密的疫情防控举措为招商引才打下良好基础。3月以来,该街道选商引才先锋队积极开展项目、人才招引工作,全面排摸辖区楼宇空置情况,走访湖师院、湖州学院、湖职院三所高校,商议合作事宜,合作平台初步建立。同时,制定并落实项目评审准入制度,共接待来访项目16个,引入优质项目5个。对楼宇内不符合产业标准的2家企业商谈退出事宜,优化产业结构。

为加大企业入驻,该街道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精准解读优惠政策,同时,尽心当好“店小二”,深入企业开展“上门办”“帮着办”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好企业。

“接下来,我们将推动辖区服务业精准提档,推进‘一楼一品’建设,加快楼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力争华洋、慧兰两幢大楼产值破3亿,税收达千万元。”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