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3月25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费腾辉)3月24日下午,湖州市南浔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预警应用”正式在浙政钉APP上线,标志着南浔区在全省率先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全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落实情况的线上监管。

“系统上显示您需要2天做一次核酸,但您已经3天没做了,请马上就近做核酸,并向我们反馈。”下午3时,湖州市南浔区卫生健康局督查员戴玲萍打开浙政钉app,点击进入该平台,发现自己督查范围内的一名人员并没有按要求做核酸检测,得知消息后的戴玲萍立即与其所属单位联系,并电话该人员告知整改。

工作人员演示南浔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预警应用”(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为解决核酸检测重点人员类型繁多、应检频次不一、基层工作人员很难精准管控等问题,南浔区依托基层治理平台,在省大数据局和省卫健委的支持下,通过浙江省全员新冠病毒检测平台的数据回流,第一时间建立该应用。

湖州市南浔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应用结合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特点,采取链条式管理办法,为每个主管部门设置督察员账户,对本部门管理的重点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录入基本信息、核酸检测频次等。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对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人员信息进行归集、分类、汇总,建立起全区重点人群信息“动态数据库”。

该应用内“动态数据库”通过核心算法,自动计算下一次核酸检测时间,提前对核酸检测时间进行智能提醒。同时,该应用建立闭环机制,若超过3次线上或线下督查,仍未完成核酸检测,公安等相关部门将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行介入,并依法采取相关措施。

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预警应用”(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平台上线后,避免了手动录入被采样人员信息,在降低安全风险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采集速度和信息准确度。”湖州市南浔区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人群信息通过系统自动读取录入,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结合各类实际应用场景规划,完善提升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搭建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治理平台,强化对社会治理全领域的数据支撑和应用支撑,为社会治理实现数字赋能。

接下来,南浔区将进一步完善该应用,整合相关数据,打造疫情核酸检测总枢纽,提高数治能力,构筑精准疫情防控的“数字防线”。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