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4月6日消息(见习记者 尚天宇)日前,浙江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21年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长兴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入选全省十强。

位于长兴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威泰汽配二期模具生产车间,全新引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已投入使用。作为一家汽车滤清器领域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威泰汽配生产车间内每时每刻都有近万条数据指令通过数据通道,实时控制各个工位设备的生产,实现各类高精度模具的开发制造及质检。“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做好预调,其他的都可以交给机器人来完成。”公司副总经理徐鹏介绍,生产线投产后,已经完成模具开发150余套,“整条生产线投用后,模具的开发效率、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随着产品、模具、工艺等六大技术全面升级,威泰汽配的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5%,交付周期缩短16%,能源利用率提高26%……数字化转型中,一组组数据,诉说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带来的积极成效,助力威泰汽配在国内滤清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均位居第一,2021年亩均税收突破65万元。

“我们在核心工序上实现了大突破。”徐鹏表示,以折纸工艺为例,完成技改后的设备在生产效率上比老旧设备提升50%以上。当下,威泰汽配正加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有效消化订单增量。今年,威泰汽配订单相对去年增长20%。预计全年燃油滤清器的产品将达到2000万只以上,产值近2.3亿元。

同一园区内的科佳模架,作为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链补链项目,同样在数字化的加持下,快速实现100亩土地资源的“变现”,亩均税收超30万元。“去年10月投产后,订单量比较饱和。”科佳(长兴)模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功坚介绍,“截止到2月份,销售额已超6000万元,现在手上还有5000多万元的订单。”目前企业已与特斯拉、小鹏、理想、蔚来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达成长期合作,预计年产值可达6亿元。

随着科佳、威泰等一个个好项目的不断扩容增量,一场标志性产业链高速增长“遭遇战”正在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快速打响。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内生动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优环境、激活主体,着力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园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核心功能持续强化、发展质量显著提升,2021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44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6亿元,全省第九。

“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始终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出抓好全域治理、全力发展主导产业、全面夯实项目根基。”县科技局副局长胡斌介绍说,“2021年园区亩均税收达31.69万元,亩均增加值167.46万元。”

眼下,长兴正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应用场景。2021年以来,建成未来工厂培育企业3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8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引进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10个;排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重点项目43个,已累计投资31.55亿元。进一步推进企业侧和政府侧资源融合、共同协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政策链等“多链”综合集成,实现共同富裕迈向纵深。

“下一步,长兴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全力全速扩增量、优存量、提能级、强实力,坚决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共同富裕的探路者,努力为全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战略支撑。”胡斌表示。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