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4月6日消息(见习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林泽宇)实施腾笼换鸟、加速动能转换,在湖州安吉县已成为促进土地节约集约、提升亩均效益、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仅去年,全县整治提升企业910家,面积6530.6亩,收储盘活企业45家,面积1087.7亩;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48.4亿元,同比增长18.2%;制造业税收达到40.7亿元,同比增长5.4%;省平台规上亩均税收和亩均增加值分别达到了32.9万元和189.7万元。

安吉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最近,2021年度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结果出炉,安吉县榜上有名,这也意味着安吉县将获得15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去年以来,我县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抓手,深入开展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推动差别化政策落地,取得明显成效。”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吉县在全市率先完成120家高耗低效企业的整治提升任务,腾出用地空间1727.7亩、用能空间1.59万吨标煤;同时,收取差别化电费1594.1万元,进一步实现要素资源科学配置。

发展动能持续澎湃。卡诺办公利用企业剩余36亩土地,加快推进“零土地”技改,在一期年产40万套生态系统家具产能的基础上新增20万套产能,达产后预计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业主方加快推项目的意愿非常强烈,几乎每天都在催进度,7月的竣工验收时间相比原计划已经提前了一个月。”项目经理郭飞鹏说。在科翔壁纸项目建设现场,企业加快唤醒“沉睡”资源,新建生产厂房12000平方米,新增冲床、钻床、注塑机等设备140台套,推动企业转型生产家具和配件产品……

“我们在‘腾笼换鸟’同时也将努力实现‘腾笼不飞鸟’,通过小微企业产业园区、共富产业园等载体,保障腾退企业入园发展,从而达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效果。”县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相关负责人郑辉介绍,该局将持续抓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力争到2023年,推动全县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超37万元。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