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线上经济这两年持续火爆,但商品良莠不齐、货不对板等质量问题也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吐槽。3月12日,记者来到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名工作人员正针对消费者投诉,对带货网红直播视频进行回放监听并固证,消保分局局长林莉萍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们接到8起涉及直播购物的消费投诉,大多是消费者质疑从网络直播平台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
  台州路桥的罗先生便是受害者之一。“网红带货,身材倍好,说吃了这款糖果能减啤酒肚,我吃了以后却每天都口渴、心慌、精神恍惚。”去年6月,罗先生来到路桥区消保委投诉称:他花费328元在某网络直播平台购买的减肥产品,服用后出现了一系列不良反应。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符松介入了调查。
  在办案区,符松翻开当时的直播视频进行回看,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女主播一边秀着火辣的身材,一边滔滔不绝地介绍着手中的糖果,“减肥瘦身不反弹,数量有限拍完不补”。与此同时,网友评论互动也热火朝天,“上期抢过一个疗程,瘦了3斤。”既有卖家秀,又有买家反馈,试想在当时火爆的抢购氛围下,消费者怎么能抵挡住下单的诱惑呢?
  “别让假冒伪劣产品钻了空子。”在食品监管战线奋斗了25年的符松,总结了一套实用的网购指南,“在直播间里,主播将这款糖果作为食品去售卖的,但食品是不具有保健功能的,当声称有减肥等特殊功效时,消费者便要多加留心,有添加某些特殊成分的可能。”符松给我展示了一颗颗压成花形的“糖果”,外包装用日文标注,看上去像进口食品,十分精美。但送检后发现,里面含有早在10年前就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违禁成分西布曲明。
  “西布曲明会造成血压增高、心慌心悸甚至中风死亡。”符松提醒,当收到商品时,要查看外包装,是否用中文标识了厂名厂址、配方成分以及生产许可证等,也可以登录产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证件真伪。
  办案人员根据线索顺藤摸瓜,发现这个减肥食品“生产工厂”竟在河南省新乡市辉县一村庄的农家小院,机器设备肮脏不堪,掺进减肥食品中的西布曲明分量多少全凭手感。但在“网红”直播间上架后竟成为爆款,销售额超亿元。目前,涉案主播账号均被封禁,涉事直播平台也被监管部门约谈。
  直播带货引得网友纷纷下单,究竟有何魔力?记者打开某直播购物软件体验一番。“倒计时3、2、1,上链接!拍下立减15元,面包平均每个3元,手速一定要快!”美女主播津津有味地试吃,副播演示着抢购流程。该品牌面包记者曾在线下便利店购买过,售价为5元,便宜了40%,价格令人心动。“品牌直播间,质量总归有保障吧。”记者还没来得及把商品加入购物车,面包瞬间被抢购一空……
  “官方品牌旗舰店,显示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确实更有保障,但也要提防质量不过关的问题。”符松说,在湖州有消费者通过直播平台购买威化饼干,收到货后发现饼干已临近保质期,并且出现回潮现象。“保质期内的食品,有时因保存条件不妥,质量并不一定能得到保障。”符松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要查询商家是否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出现问题应第一时间与商家沟通退货,如果得不到解决可以到消保委进行投诉,除了肉眼可识别的外观变质外,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检测细菌含量去证实。
  滑动手机,记者切换至一日用品直播间,一位身材高大的男主播双手抱着6提卷纸,被遮住了半身。“结实、不染色、不漂白的竹浆纸,一提重3斤多!”通过视频,的确可以感受纸巾的规格和分量,且包装精美不输知名品牌。“这下可以放心下单了吧。”面对记者的问题,只见符松点开商品链接,在详情页并未找到纸巾的准确尺寸信息,他说:“曾有网友遭遇‘纸巾翻车’事件,宣传的商品大,收到的货物却严重缩水。在直播平台购物时,消费者可以采取录屏方式保留主播直播的内容,作为后续维权的证据。”(记者 金晨)
编辑:范雨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