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金色的阳光洒在平静的湖面上,偶尔一只水鸟掠起层层涟漪,水花荡漾。一旁的连廊里几张四方桌依次摆放,老人们听戏的、看报的、聊天的,一派安详。

  这里就是余杭运河街道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是2019年在全省率先以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打造的花园式养老中心。目前,这里有养老床位120张,全部实现医养结合,能为老年人提供日托、短期托养、康养、心理服务、文体服务、助餐、送餐、助浴等各种生活文娱服务和照料。同时仅在运河街道,村(社)一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已达到7家。

  据统计,运河街道60周岁以上老年人10233人,约占全街道总人口的26%,80周岁以上老年人1522人,约占全街道总人口的3%,人口高龄化趋势明显。为主动应对这一趋势,这几年运河街道在养老服务这一“民生小事”的探索上逐步拓宽思路、寻求破解之策,形成“政府主导、村社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工作模式一张完善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网络已然织就。

 

  除了广而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以外,运河街道在建设美丽城镇过程中,也因地制宜打造“三型”特色老年食堂。探索“1+X”配餐服务模式,打造“枢纽型”集中配送餐中心。中心统一制作餐食,配送至各村(社)助餐点,由各村(社)助餐点为老年人就餐提供服务;优化功能,打造“综合型”老年食堂,聚合就餐、居家服务、康复理疗、应急救助、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体;打造“田园型”老年食堂,将老年食堂布局在美丽乡村的美景中,与美食相融,让老年人舒心就餐。

  今年重阳节,运河街道的各个老年食堂菜谱中都多了一份“长寿面”。住在五保供养服务中心的钱老太太吃得津津有味:“在这里吃饭,有荤有素搭配得很好,今天中饭要少吃点,还要吃长寿面呢!”

  除了“走出来”的养老便利,也有“送上门”的定制服务。这便是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通过设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条件和标准,科学评估适老化改造对象,帮助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分批次逐步推进特困、低保、低保边缘、重点优抚对象老年人家庭实施此项改造。目前正在紧张有序的推进过程中。


  数字治理在基层养老这件事上也在运河得到实践。在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内,全街道养老数据中心为整个辖区如何科学养老提供决策服务,打造了一张全覆盖、智慧化的养老服务网。

  通过居家养老大数据中心,我们能够迅速了解在家养老的老人需求,可以根据线上信息就近派单,让服务人员上门提供为老服务。”福星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夏钦介绍,“如果有老人按响警报键,我们的后台也会马上收到信息,打开远程视频监控,迅速响应。除了摄像头,还有心率带、门禁系统、水电感应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科技的运用能切实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系数。”目前,试运行中的该系统已为运河街道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洗头等定制式的终端呼叫养老照料服务累计约25000人次。(通讯员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