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1月11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姚淑芬)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地过年。临近春节,湖州市南浔区积极倡导“就地过年”,设身处地为“异乡人”着想,出实招用暖招,既有真金白银的关怀,也有真情实感的温暖,让留浔过年的“异乡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1月10日,位于南浔区练市镇的浙江三行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火力全开,正在有条不紊地赶制一批发往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等地的生产订单,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

工人在车间忙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该公司有180名员工,来自云南、湖南等地的外省务工人员占比超过五成。为响应号召,鼓励外省员工就地过年,该公司为员工准备了“暖心补贴套餐”。

“留人,更要留心。我们针对春节未返乡的省外员工,过年期间坚持打卡可获得9天每天100元的生活补贴,并根据具体休息天数,由企业提供700元-1500元的返乡交通费补贴,我们要做有人情味的企业啊。”该企业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沈嘉俊介绍,春节后,招工复工难一直是比较头疼的事情,因此三行电气也愿意以“暖心补贴套餐”的方式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

“虽然回不了老家,但公司给的福利真好啊,除了生活补贴、路费补贴之外,领导还亲自送上大礼包,给大家发‘压岁钱’,这年过得也是有滋有味。”企业员工王红平欣慰地说,已与妻子商量好今年不回贵州,留在练市过年了,等新年形势有所好转了,再回家探亲也不迟。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留浔过年的人多了,“菜篮子”是否有保障?

1月10日下午,在浙北大厦,工作人员正引导顾客有序进入,要求戴口罩、亮“双码”,严格把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入门关”。

超市供应充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记者在世纪联华超市现场看到,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特别是“菜篮子”产品十分丰富。“一家人商量好留浔过年,快过年了,把需要的过年物资提前来买好,这心里也踏实。”在南浔从事电梯加工工作的安徽人顾客陈女士推着满满一车的果蔬生鲜和保健品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购物清单。

而在一旁的蔬菜生鲜区,工作人员正不断地向货架上空余处补货,他告诉记者,目前货物储备充足,他们能保证让顾客都买上新鲜的食材,价格跟平时没有太大变化,超市还有过节优惠活动,很实惠。据该店工作人员透露,不仅春节不打烊,“菜篮子”产品也能充分满足市民的购物需求。

春节将至,南浔区商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两手抓,保证市场总体供应情况稳定、充足,能够满足市民需求,确保市民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

物质条件得到保障后,如何有效缓解“异乡人”的思乡之情?

记者见到了刚在中心城区的新区农贸市场采购完准备回家的许海华,老家在合肥的他同样选择留浔过年。他告诉记者,留浔过年,心里还是记挂着家人。他所在单位让员工们给远在他乡的家人寄去了“家书”。许海华口中的“家书”,即是企业组织员工写下一段文字或录制一段视频发送给家人,缓解“异乡人”的思乡之情。

岁末将至,年味渐浓。在“疫情”和“年关”双重考验下,像这些在南浔务工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选择留浔过年,既出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安全的考虑,也是因为政府和企业的多项举措让他们真实感受到了留浔过年的团圆味道,留得住人也留得下心。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