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11月4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姚淑芬)“第一次体验种菜,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今后要更珍惜粮食。”11月1日,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国强小学的农耕种植体验课上,六年级二班的吴发艳正兴奋地给自己刚种下地的菜苗浇水。

南浔区国强小学学生体验农耕种植课(央广网发)

据悉,南浔区国强小学是一所新居民子女学校,全校833人,其中284名学生是少数民族,占总人数的1/3,包含壮族、苗族、彝族、土家族等14个少数民族。国强小学针对自身实际情况,打破班级界限,通过学科融合、实践活动、兴趣社团等形式,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记者了解到,该校的“农耕种植体验课”最受学生欢迎。它包括育苗、养护、采摘、丰收等内容,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受探索乐趣的同时,也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让学生变身勤劳的“小蜜蜂”。

南浔区国强小学学生体验农耕种植课(央广网发)

“孩子的课业压力变小了,让小朋友体验干农活等课外拓展活动,对他们拓宽视野、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兴趣爱好和生活技巧等,都十分有意义。”六年级二班的学生家长吴廷兴告诉记者,学校还开展了素拓课程和答疑辅导,去上课外辅导班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也得到了缓解。

与此同时,国强小学采用“玩索农耕”课程资源和特色,推行“1+X”的模式。以自主作业、阅读活动、现场答疑等作为基础“1”;同时开设“X”个课外拓展项目供学生选择。

“农耕课程是学校特色课程,通过农耕活动,在培养学生生活技能的同时,解放了学生的课业压力,丰富了课余生活。”国强小学校长郑锐说,接下来,会进一步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做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