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1月17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姚淑芬、周培金)冬日清晨,天色微晞。在浙江湖州南浔区旧馆街道北港村的本道农业果蔬基地,蔬菜家庭农场主一早就忙碌开来,将采摘的大白菜、卷心菜、莴苣等运往全区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在这里,当地群众乘着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的东风,种植果蔬不仅有了“田保姆”服务,还不愁果蔬成熟后的销路,真真实实地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更多实惠。

作为全省第一批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建设单位之一,湖州市南浔区农合联充分发挥合作服务优势,打造农业生产、供销、信用全产业链服务升级版,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提供动能。

种1亩地、100亩地、1000亩地,农民的服务需求一样吗?农民的服务需求,只在地里吗?要回答这些问题,打破农业发展的局限,显然不能靠单打独斗。日前,记者来到旧馆本道农业果蔬基地,去挖掘他们的“成功密码”。

浙江南浔蔬菜大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了农合联,我们只管种好菜就行。”旧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俞进湖说。据了解,在区农合联的统筹下,旧馆街道打造基层农合联“三位一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农业主体提供农资供应、庄稼医院、农产品检测、测土配方施肥,以及农机作业、粮食烘干、病虫害统防统治等一系列“田保姆”服务。

“‘庄稼医生’建议我在年前要把化学除草工作做好,春节之前杂草比较小,化除效果会比较好,如果等到开春以后再除的话,不仅要增加成本,化除效果也比春节之前要差些。”对于“田保姆”服务到田头,蔬菜家庭农场主过去想都不敢想。

生产发展了,农民丰收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长起来了,但他们最担心的,是收成好却卖不掉。打通从田间地头到需求终端的“肠梗阻”,让农产品供销“货畅其流”,南浔区农合联新供销服务覆盖工程这一棋子落下,满盘皆活。

练市镇西堡村、花林村是当地种下“橘黄金”的有名村落。练市镇各行政村抱团发展,扩大了生产规模,目前,通过区农合联下属资产公司建成“红美人”柑橘园区2073亩,总投资1.6亿元。眼下正值“红美人”产销旺季,在练市镇西堡村的“红美人”基地,农户们有条不紊地采摘、包装。

西堡村村民钱金根告诉记者,以前家里主要种植蔬菜,现在在区农合联的带动下,他和妻子开始种植“红美人”。虽然现在村里种植的农户较多,但大家并不会过度担心“红美人”滞销的问题。“我们村里和区农合联合作,签订了订单,‘红美人’的收购价比市场价还要高一些,现在每个农户每年比之前多赚5万元左右。”面对这一变化,西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俞伟衷心赞许。

农户采摘“红美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急农民所急,供产业所需,更多新型服务也随之而生。在区农合联的推动下,练市镇与多个“惠农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开展城市“菜篮子”终端配送,借助南浔知味实体店提货点,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购买到新鲜果蔬。

让更多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都通过合作经济找到强农富民的“金钥匙”,“三位一体”改革早已从服务产业转向服务乡村振兴。在“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过程中,对于普通农户来说,资金周转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难题。为此,南浔区大胆创新,破解涉农金融征信难、担保难、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疏通农业资金渠道,书写了“三位一体”体系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信用服务是‘三位一体’改革要着力破解的难题之一。‘粮农贷’‘两美农合贷’‘浓情绿意贷’等惠农金融产品,这些都是我们与南浔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为有需要的农户‘量体裁衣’推出相应贷款,解燃眉之急。”区农合联信用合作部科长徐平说,这也成为农合联增强为农服务功能的“快捷方式”。

看准了方向,就要蹚出路子来。如今,南浔区基本建立了以区农合联服务中心为平台,以资产经营公司、农民合作基金为引领,以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功能为支撑的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一个低投入、广覆盖、可复制的“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南浔样本。下阶段,南浔区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改革唤醒“沉睡的资源”、激活“希望的田野”,为湖州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打造更多绿色共富细胞,促进农民增收,建设城乡均衡、绿色共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