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姚淑芬)“程大爷,您订的午餐到了,今天是红烧肉元宝蛋、三色鸡丁、莴笋胡萝卜丝、家常豆腐……”近日,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暖羊羊”送餐小分队和练市统战条线工作人员,为家住湖盐公路二轻楼的81岁程金道老人送餐。在湖州南浔区,像程金道夫妇这样享受到为老助餐和配送餐服务的老人共有102名。

工作人员为老人送餐(央广网发 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程大爷的女儿、女婿在外地工作,平日里和老伴儿俩人居住,他们是全区首批为老助餐和配送餐登记的老年人。“年纪大了起得早,每餐吃得都比较早。之前为忙一顿中饭,买菜烧菜一样不能少,现在每天只花8块钱就能享受一天送餐上门,送得都很准时,拿到手还是热乎的嘞。”程奶奶说,现在他们每周都会提前看到下周的菜单,有什么忌口以及特殊的饮食需求都可以提前说。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南浔区老年人群体共有15.51万人,占全区居民总人口的31.72%,是湖州市老龄化最高的区(县)。为助推共同富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助餐需求,进一步缓解辖区老年人“吃饭难”问题,自9月22日起,南浔区陆续进行老年人就餐配送登记,并于本月起在南浔镇、双林镇、菱湖镇率先开展为老助餐和配送餐服务,让辖区内老年人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工作人员为老人送餐(央广网发 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提供助餐和配送餐服务的食堂经南浔区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对其进行备案,所有菜品均实行公益价,本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属于普惠制老人,仅需210元就可订购30天的送餐服务;本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低保户且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60周岁及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且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空巢、独居的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9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属于特惠制老人,在普惠制菜价的基础上再减免3元,30天仅需120元,一餐仅需4元。

“在手机上填一填相关信息,都不用亲自跑一趟就能送餐上门。送上门的不仅有我儿子给我订的饭菜,还有镇统战工作人员给我送来的橘子,替我们老百姓想得真周到啊。”家住练市镇东茅桥村的83岁宋德宝大爷说,送餐的工作人员还能时不时坐下来陪他唠唠家常,大爷心里暖洋洋的。原来,为方便老人申请助餐和配送餐服务,南浔区民政局还推出了线上办理方式,由助餐机构通过“幸福南浔夕阳红”线上移动端,提交老人和配送餐的有关信息,根据距离远近视情况进行配送。

送餐车队(央广网发 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老助餐和配送餐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的生活,这一举措打通了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基本解决了老人‘吃饭难’问题,也解决了在外子女的后顾之忧。”南浔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探索更多渠道,进一步优化助餐点布局,推进助餐、配送餐服务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