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4月20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姚淑芬)4月20日,走进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的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厅门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不停挥舞着手臂,一改过去需要14名工人协作才能完成的模样。全自动生产线、1名生产工人、日产量提升近3倍、减少15%固废……这些突围而出的“绿色”变化,在两年前,他们是怎么也没想到。

近年来,南浔区坚持以绿色引领,通过加快应用绿色制造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出台相关惠企政策等方式,形成工业经济绿色发展合力,以“绿”生“金”。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制造业投资增长48.2%,高出省平均水平的28.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0%,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52.9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21.5%。

企业机器人在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眼下,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发展题中应有之义,全区“绿色浪潮”涌动,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浙江东通光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内外更是处处“见绿”。

走进企业,迎面而来的便是可遮荫避雨的步行连廊,郁郁葱葱的香樟树、珊瑚绿篱、玉兰,绿意盎然,宛如进入了一个大花园。而眼前的“大花园”只是“见绿”的冰山一角。

生产车间的能源管理系统,让你可以实时置身于生产基地。“我们在生产前就严格择选绿色材料,生产的每一环节严格控制温度、速度等,并通过系统实时监测能耗,当能耗偏高时,就会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优化,让能耗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0%以下。”企业相关负责人陈龙介绍,不仅生产如此,该企业还投入了200余万元,引入水资源处理“放大镜”,循环净化污水再利用,不放过“一滴水”,不多排“一污染”。

企业自动化车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走绿色发展之路,南浔必将闯出一片新蓝海。在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南浔经济开发区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名单。该园区内云集着木业、电梯和电机三大支柱型产业的企业,虽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但一改从前,园区内企业实施循环清洁改造,去年全年共完成350余家重点固废领域企业的改造提升,园区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9%,全面推进企业生产过程低碳化。这数字的一降一升,描绘出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全区企业都“内卷”处处“见绿”的同时,南浔区打出绿色共富“增收牌”“政策牌”,不断激发工业经济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持续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先后出台相关惠企政策、探索工业“碳票”抵押形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等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累计发放“绿色工厂星级贷(提升贷)”“工业碳惠贷”“绿色家居贷”“绿色三电贷”等110多笔,贷款金额28亿元。

南浔电梯企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记者从区发改经信局获悉,“绿色+智造”格局已初步形成,南浔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在不断涌现,层出不穷的绿色产品走向市场。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6条、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3个。同时,今年预计完成70家企业的绿色工厂星级提档升级。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