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2月16日(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姚淑芬 周培金)春雷声响战鼓催,项目花开马蹄疾。新年伊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正酣。2月16日,湖州分会场举行南浔水晶晶国际美食城项目奠基仪式,总投资22.2亿元、占地262亩的项目落地建设,吹响了湖州南浔接轨大上海的响亮号角。

南浔水晶晶国际美食城是“上合区”上海湾板块的重要项目,重在依托南浔江南古镇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旅游资源,发挥紧邻沪苏湖高铁站、练杭高速等独特区位优势,将打造以中式餐饮为核心、世界美食荟萃的食尚娱乐、休闲慢生活美食旅游目的地,力争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极具有影响力的美食全景博览园,持续拉动南浔乃至湖州一体化开放发展步伐。

南浔水晶晶国际美食城鸟瞰图(央广网发 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发展的平台,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布局于上海湾的南浔水晶晶国际美食城项目,将蓄积新动能跑出“加速度”,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成为带动南浔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阿基米德为何能有如此气魄,道理很简单,因为他找到了一个可供支撑的支点。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三周年,上海都市圈“1+8”、G60科创走廊、环太湖城市圈等一系列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正在深入推进。去年12月召开的湖州市南浔区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聚焦接轨上海”的首位战略。1月10日,湖州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南浔设立湖州接轨上海创新合作区(简称“上合区”)。

沪苏湖铁路南浔站(效果图)

眼下,南浔正谋划以“上合区”为支点,放大自身比较优势,调整区域新布局,率先开展制度创新和政策试验,力争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湖州探索和湖州典范。

这向外界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西有“长合区”,东有“上合区”,随着湖州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两翼齐飞”格局的形成,南浔正成为接轨上海的“关键支点”“桥头先锋”。简而言之,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不断走向深入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环境下,以“上合区”为支点,续写沪浔新时代“双城记”,正在构筑南浔加快崛起的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强力助推南浔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占据一席之地。

新成立的“上合区”布局于南浔区主城区东南侧,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以“一湾一镇一区”(上海湾、南浔古镇、高新区高铁板块)为核心区,建设南浔未来板块。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征程。南浔区将按照低密度、高颜值的建设导向,全力建设优美水乡田园、优雅宜居小城、优质创业空间,区域内部总体形成“T”字形滨水发展轴及“活力湾”“学研港”“科创岛”“文创田”的“T+4”功能结构,将“上海湾”塑造成为科、人、城、境、业和谐发展的现代花园新城,全力建成江南风光创新策源地、高端人才聚集地、创业创新新高地、开放制度试验地,成为“最纯粹的田园、最优雅的小城”。

位于高新区高铁板块的绿地双子大厦(效果图)

怎么才能让南浔、上海这两个风俗各异、禀赋天成的地区求同存异,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从历史上看,百年前南浔依托辑里湖丝成就了江南富商群体,创办上海民族工业史上第一家机器缫丝厂,发起成立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投资兴建十六铺码头、上海国际饭店等著名建筑,在上海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南浔的时代烙印;从性价比看,南浔区作为长三角房价“洼地”,沪苏湖铁路、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为主的轨道交通网已具雏形,正在构筑半小时通达上海的“诗与远方”;从当下看,拥有着世界文化遗产的南浔古镇,可以满足上海人对梦里江南水乡文化的所有想象。现如今的上海还有一大批南浔乡贤、象牛后裔,是引进资源、重振当年辉煌的特殊优势。

南浔百间楼(沈勇强摄)

从“上海湾”看“上合区”、从“上合区”看美丽繁华新江南,南浔区要全力冲刺。

一年打基础,年年有创新,五年有突破。“上合区”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眼下,南浔区将乘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以项目建设的提质增效,筑牢经济增长的坚实基础,到2025年,实现高端要素全面汇集,优质产业全面崛起,开放制度全面集成,城市品牌全面展现,“上合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力打造成为湖州市打开对外开放大门的“金钥匙”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