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缙云3月2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孙俊 朱海挺 涂雅婷)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数字化改革浪潮下,如何让法治政府建设插上数字化翅膀?今年以来,缙云县司法局跑出数智赋能“加速度”,推进数字化法治政府建设,历经数月研发出政府法律事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小程序——“缙云法务码”,于近日正式上线“浙政钉”工作台。

记者了解到,“缙云法务码”应用围绕数字政府、数字法治建设,集构建政府法律事务数字化管理、线上咨询互动和审查、学习平台于一体,能够有效缩减各部门审查请示类公文数量,实现法律事务线上审查全覆盖。

“像这样把材料提交上去之后就能够流转到我们司法所,我们司法所就能对你们的合同进行审查了。”缙云县壶镇司法所所长吕佳励说。壶镇镇政府内,吕佳励正在指导壶镇的法制员使用“法务码”,法制员只需打开“法务码”,便可搜索到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并根据需要进行修改。经办人员将合同上传,法制员初审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便会及时对合同进行第二次审查,确保每份合同应审尽审。

合同审查只是“法务码”的应用场景之一,“缙云法务码”按照V字模型对核心业务进行梳理,并深入了解需求,最终归集了“12345”五方面的功能,即一键互动和审查一件事、两个数据库、三张清单、四项报备、五大业务。

“1”是指实现了一键互动和审查一件事。一键互动,由全县法律事务服务团成员24小时在线为县领导、各单位提供法律服务。

“最核心的功能集中在‘审查一件事’里,它有4个板块的内容,分别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和执法决定,点击重大行政决策的页面,就可以在这里提交重大行政决策审查的事项。操作非常简单,只要把相应文件进行上传之后,就可以进入审查程序,不需要像原先打请示给县政府,然后进行公文流转,耗时耗力。”该县司法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朱海挺介绍说。

“2”是指建立了两个数据库,让全县公职人员可以在数据库检索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示范文本,让起草合同不再成为难事。除此之外,“三张清单”通过比对清单进行脱漏管核查,做到应审尽审。“四项报备”让县领导能够实时了解全县重大行政决策进度情况,掌握党政机关100万元以上合同签订情况和重大政策制定情况,有序统筹相关工作。“五大业务”涵盖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重大执法决定、复议诉讼和行政裁决等政府法律事务五大业务。

“法务码”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触角向基层延伸,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同时实现网上备案“一次也不用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缙云县主动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优化革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为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贡献了缙云智慧。

目前,“法务码”已经在缙云全域覆盖,还在此基础上创新形成“法治大脑”机制:以“大综合一体化”执法体系为框架,“1+1+N”联席机制为平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聚焦问题导向、过程控制、法治赋能、数据共享,加强执法要素数字化建设,打造法治缙云“最强大脑”。

“1+1+N”联席会商机制即“1”个政府在党政联席会议基础上,特邀“1”个司法所所长作为会议固定力量,邀请“N”个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中队等的基层执法站所参加,确定有事“议事”、无事“学法”的法治会商机制运行制度。

在此基础上,以数据反哺决策,法治“大脑”全面参与重大事项研讨、重大项目建设等环节,为项目开展“法治体检”;以数据指导执法,法治“大脑”自动查漏补缺,开展定向普法,实现重大执法决策“法治大脑”先行思考。

“法治是重要的营商环境。”自该模式启动运用以来,缙云县壶镇镇社会治理成效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全镇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下降56%,行政败诉案件降至零件,辖区内电信诈骗立案数下降58.8%,信访事项满意率达90%。壶镇吸引入驻了世界一流企业肖特集团,在该集团的全球内调中,壶镇成为员工满意度最高的基地。

接下来,缙云将以数字赋能,不断完善缙云“法务码”,同步建设法治“最强大脑”,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