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缙云5月25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刘晓玲 徐郡博)走进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这里的生产如五月天般热火朝天。在一台正在进行出厂终检智能圆锯床前,两位工人正在调整操作,一键启动机床。圆钢经自动定长送进、夹紧、切割。只见一瞬间,断面平整光滑的工件就完成下料。

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邓方介绍,这是数控摆式圆锯床,它的主轴端部刀片安装位置的端面跳动误差只有0.02毫米,“根据2017年制定的行业标准,误差是0.05毫米。”数值低于标准,不仅仅是切割精度的提高,而且还意味着机器使用寿命的延长,刀片的耐用度比以前也提高了40%。

邓方除了总工程师的身份,还有一个重要的头衔:全国金属切削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锯刨床分会秘书长。他同时还担任6个国家级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委员,是金属切削机床标准化资深专家。2005年,他入职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17年!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泽林对此深有感触,“他们携妻带子,来到我们公司,把企业作为自己的一个生命载体,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共同打造行业标准。”

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就拥有话语权,具备竞争力。2020年,由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机床安全金属锯床》国家标准和浙江晨雕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数控水平卧式带锯床 第1部分:精度检验》《数控水平卧式带锯床 第2部分:技术条件》两项行业标准正式获批立项。小镇企业主导制定的这3项锯床标准获批立项标志着缙云锯床龙头企业成为全国锯切装备制造行业的领跑者。

在锯床行业深耕20来年的丁泽林深知创新的重要性,“我们是2000年开始做锯床的,那时外面很多人还瞧不起我们壶镇人,觉得我们的产品不怎么样。这也是给我们很多的鞭策,朝着如何提高产品质量,让我们在行业中拥有一席之地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是否拥有行业标准制定的资格是检验创新成果之一。

丁泽林认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技术人员是创新的核心力量。为此,他请了包括邓方在内的一批工程师,开始了研发之路。

在分会秘书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叠厚厚的行业标准制定的资料。这是多年来公司标准化工作经验积累。讲起一项项标准,邓方如数家珍。他介绍,全国金属切削机床标准化委员会下设13个分技术委员会和5个专业技术工作组,承担分会秘书处单位的企业都是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认定最具实力和责任担当的行业企业。“我们的行业标准都要不断迭代,一般5年一个周期。因为从报上去到国家工信部最终批下来需要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所以我们的指标都要超前,要瞄准最前沿最新的产品。”

不断自我革新,标准参数不断提高,从而占领、引导市场发展,这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在丽缙高新区的机床小镇,像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有很多,通过近年来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它们已经成为自身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起到了领军作用。目前,小镇内整个带锯床产业占全国带锯床行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锯床产业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第一驱动力。自2016年机床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我们就一直抓住科研不放,通过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机制创新、数字化改革等方面综合发力,形成产业特色鲜明、集群优势明显的特点。目前,机床小镇拥有多个创新创业平台,具有较强的科技支撑能力和较强的市场释放能力,已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医疗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丽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祖荣说。

目前,缙云机床小镇已基本符合省里的验收命名条件。小镇高铁区块2000多亩工业用地正在拓展中,各项迎检验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