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27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虞童惠)今年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八十周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所倡导的“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的精神,开启了艺术以人民为中心的新纪元。李震坚先生正是在“以人民为中心”艺术理念指引下,开创了“浙派人物画”,并最终成为了这一历史潮流中的艺术高峰和典型。

4月26日,李震坚先生百年诞辰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承办的“大道行深——纪念李震坚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作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不仅呈现了李震坚对中国人物画创新之路的启示意义,也通过纪念赋予了历史的契机去思考,如何以艺术的真实彰显历史的真实、在人民的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

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李震坚(1922-1992) 浙江缙云人。1947年考入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李震坚先后从潘天寿、黄宾虹学习传统国画技法,基本功扎实。其写意人物画融合中西技法,造型准确严谨,笔墨酣畅洒脱,人物真实生动,呼之欲出,极富时代精神与民族气派。又精于肖像写生,堪称神形兼备。

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宣布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书面致辞,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讲话,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校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宣读中国美协贺信。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余旭红,缙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巧玲,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李震坚先生的家属代表李齐,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程宝泓、吴宪生等,以及李震坚先生的学生代表黄镇中、池沙鸿,家乡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现场,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主持开幕式。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