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田2月3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2月2日,由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浙江丽水青田县海口镇正式启动。记者跟随采访团首站来到海口村文化礼堂,欣赏了一场村民自编自演的精彩村晚,提前感受了乡村春节的热闹气氛。
乡村春晚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扇子一舞,服装一着,平日里穿着朴素的村民阿姨,今天摇身一变成了台上身姿曼妙的舞者。几把扇子在他们的队形组合下,巧妙地拼成了"2018"、"美丽海口"、"振兴中华"的字样。朗诵海口家训、快板歌颂十九大、越剧表现乡村文化……平日里田间地头的生活成了村民最好的村晚题材。在村晚的小舞台上,承载了村民们丰富精神生活的大梦想。
  文化礼堂内,人口攒动,许多村里的老人带着孩子来看表演,舞台上有的是他们的儿女亲戚,有的是他们的邻居,这样融合的表演方式,让他们更感亲切,欢乐不止。  
 
乡村春晚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这样的表演让我们觉得很轻松,村民看了也开心,希望村晚每年都能热闹地办下去。"刚表演完开场舞的何阿姨激动地说。提到新年的梦想,她告诉记者,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天能像现在一样,有时间和朋友一起跳舞,身体锻炼了,心情也舒畅了,关键时候还能轻松地表演一段靓丽的舞蹈,她说:"我的梦想不远,就在身边。"
  今年特地从非洲回来过春节的华侨李昌颖在台上用青田方言献唱了一首《美丽海口》,收到了许多村民送的鲜花。两年没回到家乡的他,这次回来心里暖滋滋的,因为他站在了家乡的村晚舞台上:"用家乡方言歌颂家乡变化,特别亲切!我每次回来都能看到村里的新气象,让我感到很欣喜,也让我们在国外打拼的青田人感到很欣慰。"
李昌颖在台上用青田方言献唱了一首《美丽海口》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乡村春晚成了浙江丽水的一张文化"金名片"。丽水乡村春晚,是丽水市着力破解乡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种制约因素,延伸春节期间村民自办、自编、自导、自演联欢晚会和乡村民俗活动的模式,激发乡村群众"自主创办"文化,满足群众文化多元需求,培育乡村民俗旅游产业,促进乡风和谐的创新载体。 
 
乡村春晚  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据悉,乡村自办春晚现象在丽水已持续37年,到2017年春节,全市共有882个行政村自办春晚,8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村晚民星、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11000多个农民自创节目、100多台特色春晚激活了乡村旅游,形成"春晚红利"达14.13亿元。
  丽水乡村春晚现象引发了全国参与联动。如今,乡村春晚正成为地方全域旅游的生态引擎和中国乡村过年之文化样本,成为驱动乡村发展的"文化密码"、"生态引擎"和"打开模式"。 
"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