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浙江山川秀丽,人文荟萃。苏轼任杭州通判时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写尽了杭州之美,在于山水,不止于山水。公元772年,颜真卿任湖州刺史,次年张志和驾舟往谒,时值暮春,桃花水涨,鳜鱼水美,他们即兴唱和,唱出了“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作为一名旅游爱好者,曾几在游览衢州三衢山后欣然落笔成诗,“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开元十五年秋,李白登天台山。一到琼台仙谷,就被这仙踪道迹所陶醉,挥毫落纸,“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央广网浙江分网推出《浙里万水千山》栏目,将通过镜头和文字,带您走遍浙江的万水千山,共同见证“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过程中的累累硕果。

央广网浙江4月25日消息(记者 魏炜 见习记者 姜頔)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2005年到2022年,“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从启动到即将结项,横跨了4个五年阶段,历经17年之久。17年来,项目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文化责任感,本着对民族、对国家、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藏品图像搜集工作,与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收藏单位反复协商沟通,往来通讯信函数以万计,实地拍摄奔波数十万公里,从而使流散海外的中国绘画藏品,通过高精度数字化方式跨越时空,重返祖国的怀抱,构成了纵贯两千余年的中国古代绘画史的恢弘图景。

4月21日,在大系特展展出的最后一天,央广网邀请到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副主编金晓明教授,浙江大学《中国绘画史》讲师高念华老师,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年关于大系的所观所感,所悟所得。

百米长卷赏今古,万幅绘画展千年A hundred meters long scroll to appreciate today and ancient, thousands of painting exhibitions for thousands of years(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浮光跃金舒画卷,古画新法绘彩卷Floating light jump jinshu scroll, new method to paint the old color painting(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绚丽瑰宝留百世,千载石窟现敦煌Brilliant treasures remain forever, thousands of years inside the grottoes stored dunhuang(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清明上河图百景,以史为镜窥千年Qingming Shanghe painted thousands of scenery, the history as a mirror to see the story of thousands of years ago(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