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分网 > 专题

央广网

浙江最爱网上买书的县:苍南

2015-04-23 19:58:00 来源:钱江晚报

  央广网杭州4月23日消息 最近五年,浙江省最爱网购图书的市县是哪几个?浙江省和杭州市销量TOP10的图书又是哪些?最爱看书的是70后80后还是90后?……22日正式发布的《当当2015全民阅读趋势报告》告诉你浙江人的阅读习惯。

  爱看的书类前三名:童书、教辅书、小说

  报告中之一的“全民阅读大数据”,以44种大类、220种细分品类图书过往5年的销量和用户评价数据为基础,分析不同类别图书比重变化,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已经和正在发生的社会阅读热点变迁。

  浙江人的阅读爱好和习惯,在这里一目了然。

  浙江人和全国人民一样,最爱买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这三大类图书。

  当当每卖出10本书,就有1.5本是童书。其次受欢迎的是中小学教辅,从2011年开始就超过小说成为国人买书的第二大热门。童书和中小学教辅,合计占到社会图书总消费的27%。

  2010年~2014年,全国图书整体消费增长116%。英文原版书、工具书、古籍增长率最高,而增长最慢的,是投资理财类书籍。

  近期上证指数突破4200点,再现七年前辉煌,全民炒股热一波接一波,但是中国人炒股不看书,此类书籍5年仅增长20.52%。

  相对的,风水/占卜、保健/养生这两大类图书遇冷,分别下跌34.77%和18.05%,可见民众对待科学、健康认知的理性上升。

  浙江爱网上买书的县前三名:苍南、绍兴、永嘉

  在近5年全国各省购书量排行榜上,浙江省名列第六,前五名分别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

  而在浙江省范围内,购书量最大的城市是杭州、宁波和温州。

  购书量最大的县,是苍南(温州市)、绍兴县(绍兴市)、永嘉县(温州市)、平阳县(温州市)、象山县(宁波市)、玉环县(台州市)。而这六个县,成功跻身“近5年全国20强县”。

  那么,爱看书的浙江人,最爱看些什么书呢?记者独家拿到了与我们紧密相关的“浙江省近5年总销量TOP 10”和“2014年杭州销量TOP 10”子榜单。

  近5年,浙江人最爱买《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图书》、《神奇校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些书,都和孩子有关。

  青春小说首位:《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报告之一“全民阅读热力榜”,包含小说、文学、青春文学、历史、传记等八个大类图书过往5年的TOP 20(小说为十年TOP 50)。

  其中,四大名著《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领跑“2005~2014年最受国人欢迎中国小说榜”。

  《活着》、《平凡的世界》、《狼图腾》、《穆斯林的葬礼》这部作品除了入围该榜单,还连续十年入围小说类TOP 100,有望成为21世纪新十年“新四大名著”。

  在近5年,最受欢迎文学类前十名作品中,韩寒一人有《青春》、《我所理解的生活》、《独唱团第一辑》三部作品入榜。柴静、龙应台、张小娴三位女作家,分别凭借《看见》、《目送》、《谢谢你离开我》包揽该榜单前四名中的三个席位。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何以笙箫默》、《小时代3.0刺金时代》,领跑近5年最受欢迎青春小说榜。据不完全统计,前20名作品中,已有14部已经或即将被改编为影视剧。

  该榜单也是作家“垄断”度最高的榜单,前20的作品出自9位作家之手,其中顾漫、郭敬明、唐七公子三位作家就占到了13部。

  网民最喜欢的作家前三名:莫言、路遥、韩寒

  报告中之一的“网民阅读行为报告”,是当当联合调研机构基于对全国1.4万名年龄在7~60岁之间的网民,调查得出的偏向阅读行为研究的报告。该调查报告提供了不少有意思的数据信息。

  过去一年,62.2%的人每周会读纸质书,64.6%的人纸质书阅读量不足10本,70%每周读电子书。

  过去一年,92%的人阅读过电子书,85%阅读过纸质书,电子书超过纸质书,成为国民阅读的最主要通路。

  网民们最喜欢的作家是莫言、路遥和韩寒。此外,60后喜欢巴金,70后更爱金庸、80后喜爱韩寒与鲁迅,90后则更喜欢韩寒和郭敬明。

  不同年代的读者,也有不同的阅读类型。

  60后70后喜欢生活类书籍;80后爱看经营励志类书籍,对亲子、育儿书籍需求显著;90后则热衷与“青春”直接相关的话题,如青春文学、旅游、运动、美妆等。

编辑:张国亮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