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分网 > 专题

央广网

王蒙做客首届浙江全民阅读节

2015-04-23 19:50:00 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4月23日消息 “斯文济世,天下归仁。”今天上午,首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浙江书展开幕就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著名作家王蒙携新作《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做客本次活动的“之江阅读沙龙”,与现场听众共同分享解读孔子的古老智慧。 

  以生活阅历读活孔子

  《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包含了王蒙先生对《论语》的大量读书心得和经典解释转述,将《论语》作为一部有贴近人生与社会的书进行理解。本书还打破了《论语》的原有段落重新编辑组合,分别予以综合评述,使读者能更系统地理解儒学思想的精华。

  “把经典激活,焕发出活力。”王蒙在今天的活动中说,《论语》篇幅不长,但历代的注疏和考论却浩如烟海,而他的这部新作却希望用自己真实的人生经验、阅读经验、生活经验和写作经验,以现代视角对这部经典加以解读。

  他在这部著作中也提到:“中华文化传统的形成离不开孔子,离不开儒学,离不开与儒学共生互争互补的先秦诸子百家以及数千年来没有停止过的对于儒学的陈陈相因、时有闪光的解读与论争。”

  王蒙说,因为个人的丰富经历,很多《论语》中的内容在他看来是“活的”。例如《论语》中有句“小人之过也必文”的名言,一个小人对于自己的过错,总是想方设法以种种借口,将过错掩盖起来。再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也极为生动地诠释了一种崇尚精神交流的友谊观。

  两句话诠释《论语》现实意义

  孔子生活的年代,是中国历史上变革极为剧烈的时期,他用一生的努力试图实现价值与秩序的重构。今天的中国也面临着非常剧烈的历史变革,那么我们有哪些可以从孔子的思想当中汲取的智慧?现场互动交流中,针对浙江在线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王蒙提到了自己著作中的两句话:“斯文济世,天下归仁。”

  王蒙告诉记者,面对东周时代的社会动荡和残酷战乱,孔子希望通过提倡道德文化,使天下回归仁爱和谐、团结统一的局面。他说,今天的中国也面临着相似的道德危机,但人心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应该相信我们社会还是有希望的。

  “孔子思想中最为关注的可以说是世道人心。”王蒙认为,在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价值理念仍然有很深的社会基础,应该让《论语》实现“精神营养的最大化,精神资源的最优化。”

  “只有实现传统与现代对接,我们才能从容自信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从而超越百年煎熬,百年磕磕绊绊,做好中华民族的现代化转型;从而更好地传承、激活、革新与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五四新文化与革命文化,拯救与优化我们当今的无法不令人为之忧心忡忡的世道人心,创造建设当代生机勃勃的中华文化。”

  慕名而来的读者挤爆了

  一同参与分享活动的还有著名作家黄亚洲,他用三个关键词形容王蒙的新作:穿越、深刻、幽默。

  “王蒙老师是一个‘特别当代’的作家。”黄亚洲认为,王蒙的很多思想和创作实践都与当代社会密切联系,转而评点论语多少令人意外。“他是一位理想主义作家,但在理想主义追求中注意人文,主张不走极端,同时提倡宽容”。黄亚洲说,王蒙过去的大量作品都浸润着传统文化,这也在《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中得到了体现。

  本书的编辑顾行军在谈到这本书的时候也说:“《论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作,凝结着古代圣哲修身明德、体道悟道、天人合一后的智慧结晶。”他认为,此书出版后将会引发大众对中国传统文化、孔子儒家思想的新一轮热切关注。

  在分享活动尚未开始的时候,慕名而来的读者就已经早早将活动现场的入口围得水泄不通,由于很多人没有机会进场,只能会场通过落地窗一睹王蒙的风采。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唐同学告诉记者,知道阅读节这项活动的消息后她一大早就过来了,虽然没有机会进场,但因为特别喜欢王蒙,所以也坚持站在门口旁听。

编辑:张国亮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