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手记丨温暖中国,温暖每一个人

2017-02-24 09:48: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作为一个刚从事新闻采编事业的工作人员,这次有幸参与浙江省网信办组织的为期五天的“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内心感到十分荣幸。这次,我主要和其他网络媒体的记者老师们蹲点绍兴、金华两地的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工作以及新农村建设等相关社会民生热点,深切感受了一把民间基层的温暖情谊。

   在绍兴柯桥区,我深刻地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对柯桥棠棣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家家户户门前都张贴了学习标语以及家风祖训,这样既有利于规范和教化村民的行为,同时也能让来客感受到村庄的兄友弟恭、母慈子孝的好氛围。在永康市大陈村,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又换成不同风格,大陈村的村支书和村民建造了“创匠工厂”,并引入了90后这支年轻的队伍为古老的村庄建设输入了新 鲜血液,提供了新的可能。在金华的塘里村,这里古色古香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村 庄令人眼前一亮:孙权文化园,小桥流水,竹影瑟瑟,令人仿佛置身于一片中国文化的海洋。在东阳横店,这里的建设自不必多说,圆明新园巧夺天工,不仅真实还原了历史上圆明园的原貌,又匠心独运地建造了各国大使馆,让游客能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坐游览车畅游各国建筑美景。

    

  

    横店圆明新园景色

    

  美丽的乡村建设自然少不了那些默默在乡村建设中甘于奉献的人们。在嵊州 南街村,这里的一群美丽时髦的村嫂跳舞歌颂乡村之美,她们上过央视的晚会,也下乡去公益演出,为各个乡镇的父老乡亲们带来许多欢乐。在诸暨解放村的米果果生态乐园,火龙果被做成了多种美食:火龙果面条、火龙果米糕、火龙果牛轧糖,创意十足。老板陈照米放言他要打造“农业版迪斯尼乐园”。在 金华的塘里村,村书记老孙头一心为民,他动情地说:“村官占着位置不干事也是一种腐败。”所以他把他全部心思投入到了村庄的建设中,短短几年时间,他带领原本脏乱差的村庄实现了美的跨越。在东阳横店,木雕大师陆光正匠心独运,打造出 一个个令世人惊叹的木雕作品,他成为了整个东阳市当之无愧的骄傲。

    

   

  

    老孙头和他的诗意塘里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这次采访中见过了形形色色的人,也走过不同的美丽村庄的道路。下了基层,才体会到了生活的原本面目:无论是身家上亿的老板,还是辛辛苦苦在东阳横店的横漂一员,抑或是把一辈子都投身于美丽村庄建设的村支书,他们的缩影都代表了当下国人的一种形象:他们都是小小的普通的社会普罗大众的一员,但是他们无一例外都有大大的梦想。

   

  

   写春联的村民


  这次的走基层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浙江大地上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文化礼堂活动的开展以及免费开办学堂让村民学习国学知识、中国文化,无形中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养,有利于树立社会好风气。而美丽乡村的建设也让很多原本脏乱差的村庄变得焕然一新,处处充满了诗情画意,让人流连忘返。采访了几个村支书,他们说今后的任务就是要带领村民们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目标继续前进。在采访活动中,我学会了很多:首先是此次采访活动提高了我对浙江省新农村建设的认知;其次我在撰写多篇采访报道以及拍摄多组新闻人物照后,也锻炼了我的新闻写作水平和摄影水平;最后是此次采访活动锻炼了我的个人意志和团队协作精神,总之收获满满!

  温暖中国,温暖每一个人!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