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永康明星村老孙头:村官占着位置不干事也是一种腐败

2017-01-14 10:51:00来源:

  央广网永康1月13日消息  (记者 谢梦洁)竹意盎然,小桥流水,青石板的墙面上篆刻着诗意的古诗词...在永康石柱镇塘里村,这里的一切景色都搭配地如此协调美丽,让人仿佛置身于诗情画意的世界中。

  113日,记者走进塘里村,想对这个荣获浙江省生态文化村和森林村庄,并入围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美丽村庄一探究竟。一个头发是白的,脸却是黑的中年男人正细细地抚摸着分散在村里角落处的“街角小品”,他是永康塘里村这个明星村的村支书孙朝厅,他深受村里的老百姓爱戴,大家都喜欢叫他老孙头。老孙头是09年开始当村支书的,在这短短八年时间里,他把塘里村从一个脏乱差的普通小村打造成了永康无人不晓的明星村,而这一切的荣誉和名声都是来自孙朝厅和他呕心沥血打造的“街角小品”。

  街角小品是永康市近年来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因地制宜提出的一项乡村美化计划,主要是指通过设置一定的园林、建筑的标志物和美化小物,把原本环境中不协调的地方改造掉,形成美丽独特的小风景。据了解,2016年以来,永康市开展“街角小品”建设,整合10亿元资金,启动建设项目5600个。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各镇(街道、开发区)、村、企业通过建设这些景观小品,补上了新农村建设“千村一面、富而不美、没有特色”的短板,大大提升了城市整体品位,“美丽经济”风生水起,而塘里村则是“街角小品”工程的受益者之一。

  记者在老孙头的带领下参观了塘里村的街角小品,这是一面用砖块砌成的小花坛,花坛上的酒缸里种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令人赏心悦目。“我们村是第一个搞‘街角小品’的。这种用小砖块砌成的街角小品在我们村里很多的。我们的特点就是用我们本土的材料来制作‘街角小品’,这些旧砖是13年永康市老区拆迁时,我用两毛钱一块的价格买进来用在村庄的‘街角小品’的建设上,我觉得旧砖有一种历史的沉淀感,比新砖更有味道。作为村支书,精打细算很重要”,老孙头说。

   

                                   

                                                         塘里村的某一个街角小品

  除了‘街角小品’外,老孙头也很重视村里的文化礼堂的建设。在塘里村的文化礼堂,这里坐满了在学习书法的村民,老老少少,济济一堂。“我很感谢村支书以及永康市委,我本来在家里闲着没事,我一个种田的也没文化,但我参加了这个村里的书法班后,我现在写字有模有样了,”正在学习写字的老村民孙正时说。据悉,塘里村内姓孙的人家很多,他们都是东吴太祖大皇帝孙权的后代,而塘里村也建设了一个孙权文化园,用来纪念他们这位鼎鼎大名的先祖。“我觉得推动文化礼堂的建设一方面是为了响应永康市委的号召,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们都是孙权的后人嘛,让村民接受教育,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整个村才更有文化底蕴,”老孙头在一旁强调。

  对于塘里的今后发展,老孙头又和村民们在谋划。“我们通过‘街角小品’把塘里真正地打造成美丽乡村,现在我们要开始转变思路,实现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变,老孙头说。据了解,未来塘里计划做“乡村民宿”,来搞火塘里的乡村旅游业,比如将村里闲置的老房改造为古朴典雅的“三巷九院”,注入孙权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打造属于塘里村的“精品民宿文化游”。

   

                                   

                                                                老孙头和他的诗意塘里

  “我觉得当村支书是一种情怀”,老孙头面带笑容地说,“我的父亲原来也是这个村的老书记,他当了二十多年,吃过很多苦,也为村里奉献很多,但是他无怨无悔。我也想成为他那样的人,我决定继续把这份村支书的情怀延续下去,要是村民下届再选我,我还会好好干,要知道村官占着位置不干事也是一种腐败。”

  诗情画意的塘里,在实现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过程中,它,还在不断地前进。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