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永康: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显成效 打造农民的精神家园

2017-01-13 21:56: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永康1月12日消息 (记者 谢梦洁)村口有400多年历史的古祠和古桥、600多年的古樟,村里有各式各样的古老村庄布置,整个村庄充满了小桥流水的田园风光。1月12日,记者来到了风光秀丽的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走访大陈村以文化礼堂为核心来开展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创匠工厂”花样多,90后“创客”齐助阵

  记者率先来到了大陈村的“创匠工厂”,创匠工场所在地——“大慎厅”,是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所谓“创匠”,就是创客和工匠的融合体。年轻的创客富有活力、创意无限,而年长的工匠则坚持自我、追求极致。据了解,去年大陈村为响应永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塑工匠精神,再创永康辉煌”号召,探索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文化精髓,在文化礼堂办起了文化创意区——“创匠工场”,而在入驻创匠工场的20多间工作室的主人是一群怀揣梦想和激情的90后年轻人。“我们的“创匠”是一群90后年轻人,这群年轻人很多是永康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利用双休日的时间来这边开设工作室,我们的工作室是免三年租金的。我们的工作室花样很多,形式也很丰富,包括皮质手工制作、针线织物DIY、插花工艺等内容。我们引入这支‘年轻的血液’,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具有前卫的创意和理念,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能提升‘创匠工厂’的档次和品味”,大陈村村支书说。

 

  “创匠工厂”内部具有古风的景色

  除了这群年轻90后的“创客”外,“创匠工厂”中心区域最大的展示厅里还陈列了由永康市的年长的老工匠们的手工陶艺品,这些陶艺品通过工厂的陈列和宣传,正静静地等待新的主人把它们买走。“创作、展示是大陈村‘创匠工场’的特色功能,其定位为一个具有历史文化风貌的旅游景点和文化传承地。我们希望它不仅是我们大陈人的文化礼堂,更能发挥它的作用成为广大外来游客的文化礼堂,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永康精神。”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向我们介绍,可以说,“创匠工厂”真正融合了年轻的创客和年长的工匠的血液。

 

  永康侬讲“大话”,传递乡土正能量

  在大陈村文化礼堂,这里正在举行“永康大话走进大陈村文化礼堂”活动,礼堂里坐满了观看活动的村民。据了解,“永康大话”, 俗称“大话麦”,是永康一种原创性的民间文化。永康民间故事极具浓郁的地方特色,是永康人的根,永康人的精神食粮,千百年来滋养和传播着永康文化、永康道德准则。现今,“永康大话”正在逐渐退化、失传、走向消亡。为保护和传承“永康大话”,丰富农村文化礼堂为民服务内容,永康市通过开展“永康侬讲大话”比赛和“传统乡土文化——‘永康大话’进礼堂”等系列活动,有培育农村礼堂文化,传递乡土文化正能量。

 

  村民俞林芬正在表演永康“大话”《切莫欺负种田郎》

  “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村里的教书先生就教我永康大话了。有一次,我在村里的一个活动开始前在台下讲永康‘大话’,很多乡亲父老都围着我听,我就发现原来永康“大话”的魅力这么大,哈哈哈”,在台上表演完永康“大话”《切莫欺负种田郎》的村民俞林芬说。因为群众参与“零门槛”、表演形式多样丰富、演出内容紧贴新社会、新常态、新农村建设主题,在永康当地不少文化人士看来,永康侬讲大话这个“压轴大戏”成为农村文化礼堂的“镇堂之宝”。“永康‘大话’是我们的历史瑰宝,现在很多永康年轻人都不会传统的“大话”,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些活动来把“大话”发扬和传承下去,我们还拍了永康“大话”的情景剧,然后以微视频的形式传到网络吸引更多永康的年轻人去了解‘大话’文化”,举办“大话”活动的负责人说。

 

  春联进万家,冬日暖民心

  在大陈村的另一处文化礼堂里,村民们正在举办“春联进万家”的活动,整个礼堂的地面上都铺满了村民们写的春联,礼堂里洋溢着喜悦。一个奋笔疾书的大姐正在专心致志地写着“福”字,她告诉记者“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因为是在做善事。”据了解,这些写字的村民很多都来自永康的“乡村小康学堂”。近年来,永康创新性地在文化礼堂开设“乡村小康学堂”,将文化的种子植入农村,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通过“乡村小康学堂”开展了书法、舞蹈、乐器、创作、国学、群众演员等10多类培训班。“我们培养出优秀学员后,就会在春节前期邀请这些优秀学员来文化礼堂给村民们义务写春联,一方面我们想给村民营造出农村欢乐和谐的新春氛围,把祝福送进家家户户。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来宣传我们的‘乡村小康学堂’,鼓励更多村民来参加,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乡村小康学堂”的一位负责人说。

  

  村民们开心地向记者展示他们刚写好的“福”字

  据了解,永康市的“春联进万家”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很多年,永康市委宣传部以文化礼堂为载体,每年都会组织上百场送春联的活动,这个活动一直深受永康各地老百姓的喜爱,已经有数万群众受惠。

  无论是“创匠工厂”、永康侬讲“大话”活动,还是“春联进万家”活动,永康市的文化礼堂的建设已显成效,诸多礼堂也真正成为了永康农民的精神家园。“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村‘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也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永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认为,永康的农村文化礼堂之所以“动”起来、“活”起来,关键是找准了其宣教功能与农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最佳结合点,群众基础广泛,才越发显得这样生机勃勃。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