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浙江要闻

央广网

[我与G20] 手划船上的“西湖人”

2016-08-15 10: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月15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刘乐 浙江台记者席小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这将是17年来,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本次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2016年峰会将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世界的目光正在向有着近五千年历史的江南名城——杭州聚焦。今天开始中国之声将播出系列报道《我与G20》,为您讲述的正是普通杭州市民与G20的故事。

  今天的主人公叫胡为忠,是杭州西湖上三百多名船工之一。在这里,和胡师傅一样,西湖景区工作的人们都喜欢称呼自己“西湖人”。

  在杭州西湖景区,大大小小的游船穿梭湖面,而手划船无疑是一道格外亮丽的风景。经西湖断桥、白堤、平湖秋月、苏堤、三潭、再到柳浪闻莺,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品着地道的龙井茶泛舟西湖上,景色美不胜收。

  “哎哎嘿,哎唉嘿,西湖美景三月天哎……”早上七点,记者坐上了西湖手划船337号船工胡为忠的小船。这条木船仍然保持着古朴的风格,摇荡在湖水中,不大不小的四人空间,坐进去更像是到了胡师傅家里做客。胡师傅像往常一样,倒上了热水和龙井茶。无论坐在哪个位置,都会觉得船上最显眼的就是那块星级船工的牌子,上面写着“满意之星示范船“。在船工胡为忠眼里,这可是一块有分量的牌子。他说:“这不仅仅是块牌子,感觉到很有分量。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其实它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最主要还是一种鞭策。其实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这是起到示范作用的,带领大家好好服务,规范服务。”

  胡师傅慢摇着船桨,客人们的西湖之行就正式开始了。凡是上了胡师傅的船,都会被他的热情和歌声打动,他也赢得了不少游客的追捧。

  胡为忠坦陈:“做服务行业很难的,就像说昨天晚上我的一趟生意,他很挑剔,我就跟他一边划一边讲,高兴了他就回头看见你说,‘哎,师傅,我还没看你一眼呢’。哎!他回过头来看见你了,就说明他动心了,他还专门留了一个号码,他说下次来再找我,再把朋友介绍过来。”

  从今年5月份开始,胡师傅的生活有了新的变化,每天早上7点到9点成了他固定的学习时间。现在他的随身口袋里只装两样东西,一个是写着西湖专用英文的小册子,一个是专门下载了英文翻译软件的手机,跟记者交谈中,胡师傅说:“其实以前在中学的时候也念过一点(英语),不过都忘记了,而且那个时候读音也没有现在学的那么精准。你从哪里来?Where are you from?标准的吧?外国朋友第一句一般是How much,One hundred and fifty yuan an hour,每小时一百五十块。Nice to meet you很高兴见到你,或者是May I help you需要帮忙吗,Have a nice day,祝你有美好的一天,哈哈!真的用心理解的话,我觉得还不是问题。”

  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六点,不知不觉中,胡师傅已经在西湖上摇过了13年的船,他一直笑称自己是陪伴西湖时间最长的人。虽然每天都要有大量的体力劳动,但胡师傅都能找到让自己开心的事,“不要把它仅仅当成是一种工作,真正融进去了,你会越来越爱你的本职工作的。因为每天接触到的客人都是不一样的,不同的客人有的时候我们会被他们带进情感的,这是无穷的乐趣。借这个峰会是最好的契机,让客人体会到你真的不错。其实我们重要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广大的游客想来杭州变成愿意来杭州,虽然只变了一个字,但这个过程是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的,一定要有这个进取心。“若是千呀年呀有造化,白首同心在眼前,若是千呀年呀有造化,白首同心在眼前……”

  编辑:姜萍

编辑:王权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