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买票、在自助机上领取手环扫码进入更衣室、自主选择智能柜……近日,杭州市民王先生前往黄龙体育中心包玉刚游泳馆游泳后赞叹:“整个馆全程都实现了智能化管理,不仅效率高,体验感也很好。”

  这并不是个例。一直以来,浙江省就十分注重通过加强体育场馆的智慧化建设以提升场馆的公共服务能力。不久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大中型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和管理规范》(下称《规范》)。该《规范》由省体育局提出,由省黄龙体育中心牵头,联合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黄龙呼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康威视、中国移动等专业机构汇编,日前正式实施。

  该《规范》是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标准,对智慧体育场馆及其相关系统的术语和定义、总体要求、系统架构、业务应用系统功能要求、保障管理等内容加以统一、规范,全面梳理了智慧体育场馆系统架构,通过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数字技术进行设计运用,形成了集体育场馆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建设和运行管理模式。

  “近年来,黄龙智慧场馆管理系统逐步引入了自助服务机、人脸识别设备、无人值守闸机、灯控等智能化硬件,以信息化技术手段打破软硬件异域结构,实现了智慧硬件和智慧软件的协同联结,构建了黄龙智慧物联‘大脑’服务生态圈。”黄龙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还设置了《体育场馆智慧化分级配置表》,明确了浙江各大智慧体育场馆的评级标准,为浙江体育场馆智慧化改造升级提供标准遵循,力求全面提升浙江体育场馆及设施建设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水平,助力群众体育“最多跑一次”,让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数字体育、智能服务带来的改革红利。(记者 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