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工地

  场馆建设“不打烊”

  2月17日,大年初六。虽然还在春节假期中,但位于杭州富阳的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工地已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作为杭州亚运会12个新建竞赛场馆之一,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将在3月底迎来工程竣工验收。这个春节,来自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近200位工人和管理人员留守工地,为场馆设施的收尾工作争分夺秒。

  记者看到,场馆外正在紧张进行道路透水混凝土浇筑,综合馆边的观众通道也在进行花岗岩铺装。放眼看去,曾经大片砂石的“黄”被整洁的“白”所代替,冬日阳光下和综合馆墙面上的“富春山居图”交相辉映,已经看得出这座场馆的现代与传统交融的时尚感。

  据了解,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项目,目前已完成94%的进度。项目技术负责人田恒星介绍:“道路混凝土硬化和室外铺装工作量多、受天气影响大,下毛毛雨就得停工,为了赶进度,室外施工班组年初一就抓紧开工了。”

  室内班组的忙碌程度也不亚于室外班组。在综合馆,记者遇到了来自江苏如皋的55岁装修工秦兴海,这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工期紧,我们年初二就开工了。过年没回家,老婆女儿都很理解,还寄来了香肠、咸肉、咸鱼,有了这些,就有家乡的年味儿了。”他说。

  记者从杭州亚组委了解到,春节期间,和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一样“不打烊”的亚运建设场馆共有14个,864名工人坚守建设一线,其中浙江省外的工人有649名。今年3月底,首批40个亚运场馆及设施将完成竣工验收。(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富阳站 蒋锴 通讯员 吴啸)

  宁波舟山港

  空箱流转再提速

  17日一早,在宁波舟山港梅东码头,记者目睹了远控操作的桥吊伸展巨臂,刚到岸的集装箱一个接一个被集卡车拉走。而在港区的堆场,等候提空箱的外贸物流企业早已排得满满当当。

  “最近,我们码头集中接卸了好几批空箱,现在我一个班次差不多拉40个空箱到堆场,比以往多了一倍。”宁波舟山港梅东码头的集卡车司机向小妹欣喜地说,终于看到空箱陆续进来了,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外疫情的持续导致大批集装箱“有去无回”,让国内出口企业陷入“货多箱少”的窘境。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挥梅东智慧码头远控及自动化操作的优势,通过内部挖潜促空箱加速流转。港口还联手宁波海关等口岸单位,创造了空箱“边卸边提+车船直提”等新做法,有效缩短了整体通关时间。

  在一系列措施激发下,如今从船舶到达锚地到空箱出港,整个流转速度提升了近50%。“春节前后,梅东码头已累计接卸空箱超过26万标准箱。”梅东公司运营操作部经理毛华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节空窗期”明显缩短,节后又是外贸出货高峰期,港口方面正积极对接船公司及时安排靠泊,竭力为制造企业打通出港物流的“肠梗阻”。(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杨江琦)

  杭锅集团

  创新锻造“黑金刚”

  2月17日,记者来到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崇贤厂区,一派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从正月初四开始,整个厂区800多名工人就进入正常生产节奏。

  这个春节,杭锅集团共有六成外地员工选择就地过年。

  走进崇贤厂区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生产乌拉圭、法国等国外客户的订单。杭锅集团燃气轮机余热锅炉、垃圾焚烧炉等数款拳头产品热销世界各地。“目前,公司2021年度订单已达八成多的产能,有的订单甚至还排到2022年初。”杭锅集团计划与订单履行部副部长汪志明介绍,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去年前三季度,杭锅集团营收同比增长近四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五成。

  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的背后,杭锅人说少不了创新。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款等待发货的“黑金刚”,这是杭锅集团耗时3年研发的导热油锅炉换热器,该产品已拿到国内首台(套)的认定证书。“相较于传统锅炉,这款新产品在效率上提升9%,能耗更低,国内绝大多数大型化纤厂都选用了这款产品。”汪志明说。

  在另一个容器车间里,记者看到一个不到5平方米的角落,成为新员工学习技能的固定场所——两名杭州西子机电技术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正围着首届“浙江工匠”葛小青,请教学习焊接技术。通过培养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杭锅集团在铸造“大国重器”上勇攀高峰。(记者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