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公安厅为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贡献突出的公安先进集体和个人记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为浙江省“两手硬、两战赢”及维护社会平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1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对人民警察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明确要求。浙江公安忠实践行“十六字总要求”,坚持“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着力打造一支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素质公安队伍。

  忠诚,是浙江公安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全警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建立理论学习三项制度、重要批示落实机制、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制度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省公安民警战“疫”逆行,诠释了忠诚的深刻内涵。参与湖北保卫战的特警王飞、负重倒下的民警王益民、数据战“疫”的民警钟毅和柯海鸥……他们用忠诚的身躯挡住了肆虐的疫情。

  人民警察,“人民”当先。浙江公安民警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近年来,浙江公安以排头兵的姿态在全国率先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大力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书写一段段为民服务的新佳话。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浙江公安切实把执法公正落实到每一个执法环节,让执法公信力牢牢伫立在群众心中。

  对标“生命线”的定位和“金名片”的标准,近年来,浙江公安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彰显新时代浙江公安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省公安厅连续10年被评为“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执法规范化建设成为新时代浙江公安工作八张“金名片”之一。 

  对标“四个铁一般”和“三个能”要求,浙江公安不断开展实战大练兵,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组织全警基本训练、警种专业训练和实战协同训练;探索“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启动掌上练兵平台,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砺精兵铸忠诚”公安特警实战大练兵、警种练兵比武等活动,全面提升队伍警务技能。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来强纪律、抓作风,浙江公安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引向深入。严抓“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确定2个市公安局、11个县(区)公安(分)局和3个总队作为教育整顿先行先试单位;深化清廉公安建设,出台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十项措施、巡察工作办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等系列措施,进一步压实“六层五级”层级管理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民警,并逐案开展警示教育。

  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激励队伍比学赶超、奋发向上,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和奋力建设者。浙江公安大力开展“最美浙警”推选宣传活动,加强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全省有7649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其中,6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11个集体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97个集体和个人获评全国全省抗疫先进,8名民警获评“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有了“最美群像”示范引领,浙江公安队伍更加正气充盈,形成昂扬奋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