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11月11日零时的钟声敲响,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阿里犀牛智造工厂生产线上,第一批带有“生产日期”的衣服已经开始制作生产。与天猫服装商家“初棉”合作,服装产业链正借助直播、预售等销售方式,探索小批量、多频次的数字化灵活生产方式。

  正如服装新款正被数字化重新定义,成长到第12年的双11也在不断创新,牵引全球消费市场的脉动。从被网友打趣的“光棍节”到众多电商平台竞相比拼创新力,双11已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试验场,更是透视、挖掘中国内需市场澎湃活力的生动窗口。

  拥抱新消费浪潮,新一届双11迎来“开门红”。京东数据显示,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零时9分,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已突破2000亿元;来自阿里巴巴数据则显示,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零时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已突破3723亿元。

  不断丰富的供给,只为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伴随5G技术的铺陈和5G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今年双11,京东平台上5G手机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倍,成交额同比增长15倍;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零时35分,阿里平台上已有342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13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0亿元。

  新消费背后更有新服务。京东平台上使用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购机的用户同比增长442%,而使用一小时达服务购机的用户同比增长400%——新手机,来得比以往更快一点;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阿里巴巴达摩院联合菜鸟“派驻”22台物流机器人,日均为校园师生配送3000余件包裹。

  快速跳动的数据大屏背后,新技术不断挑战极限。11月11日零时刚过26秒,天猫双11的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8.3万笔/秒,这一数字是2009年天猫第一个双11的1457倍,消费者体验丝毫不受影响——继去年双11核心系统“上云”后,今年的底层技术全面基于云端升级,每万笔峰值交易的IT成本较4年前下降了80%。(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郑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