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连日来,浙江各地各级迅速行动,采取及时果断的行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全面排查 联防联控
  连日来,台州防控全面升级、排查全面彻底、医护全面强化、党员全面带头、预后全面部署,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助工作。1月24日,全省启动I级响应后的第二天,台州就实行市、县、乡、村(社区)全面发动,实施“九个一律”,对密切接触者一律采取隔离措施,公众聚集场所一律临时关闭,公众集聚活动一律取消,重点区域及主要道路出入口等一律实施体温测量和检疫检查等,果断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26日上午,由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的10个督导组,已分赴台州9个县(市、区)以及台州湾集聚区,督导各地防控工作重点措施落实情况。
  新春佳节,丽水一批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全市18家医疗机构设立发热门诊,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疾控机构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畅通联系渠道。根据疫情防控技术要求,持续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已累计培训100多期,1600余人次。丽水市各县(市、区)均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举措。
  防疫一线 党员争先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1月26日一早,在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竞舟社区,社工盛林芳的手机响了起来。原来,社区一位自主隔离的70岁老人给她发来信息。老人患有高血压,前几天从武汉回来后迅速自我隔离,因为情况太突然,没有准备高血压药。放下手机,盛林芳马上联系辖区内一家还在营业的药房,配好药物并及时送“货”上门。
  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送去关心关爱……杭州发挥基层治理体系优势,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疫情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在杭州各个社区,不少工作人员将原计划的春节旅行、走亲访友、聚会等取消,回到工作岗位上奋战。他们中的不少人,春节以来一天都没有休息。
  1月26日一早,在乐清柳市镇朝阳东村路口,清冷的大街上活跃着一群戴口罩的“红马甲”党员志愿者们。
  为协助防疫查控,柳市镇朝阳东村的党员们自发组织志愿者队伍,在村干部引导下,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并检测体温。
  该村党总支把全村按照农户数量划分为三个红色网格,按照就亲、就近、就便原则,每名红色网格员联系5户至10户群众,协助卫生室医生等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专职网格员只有3人,35名党员志愿者们的加入让网格防控力量得到及时的补充。”朝阳东村党总支书记章国藏说道。
  当前,柳市全镇已有13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网格,协助医护人员共同开展疫情排查,控制人员流动。
  这几天,新昌县沙溪镇全镇10个村的党组织都成立了防疫“三支队伍”——科学防疫宣传队、涉鄂信息排查队与居家观察管护队,或广泛宣传科学防治知识,或主动走村入户,严格排摸,监督管护,战斗在防控第一线。
  据了解,新昌有3万多名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亮身份,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通过发挥凝聚作用、带动作用、榜样作用,为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扩散、全面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乡音土话 宣传有招
  我省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在各个乡村,一些简单实用、群众接受度高的手段纷纷被用了起来。
  “现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呼吸道和接触传播,具有人传人的特点……”1月26日下午一时许,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的应急广播响了起来。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天该县应急广播正式启用。共计1020路的应急广播覆盖了长兴207个行政村,为村民提供及时权威的防疫信息。除了第一时间播报官方通告,长兴应急广播在每天9时至11时、12时至14时和17时至19时,进行3个时段共计6小时的特别直播,向各行政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防疫知识。
  在德清,乾元镇分类办对社区和农村布点设置“普通无症状居民投放桶”和“有感冒症状居民投放桶”标识的有害垃圾桶35组,镇环卫所等统一安排专车对废弃口罩专用桶进行收运处理及消毒。洛舍镇雁塘村通过“大喇叭”车巡回广播等,提高村民防护意识。
  为消灭防控死角,杭州各地乡村动足了脑筋。“大家待在家里,不要出门!防止病毒感染!不要相互拜年,不要一起玩麻将……”春节期间,走进淳安县王阜乡王阜村,就能看到两名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的村民代表,一人手拿扩音器,一人敲着铜锣,走十步就用土话喊一喊。
  在建德市乾潭镇方家村,村两委成员自发带着锣鼓巡村,用最传统的叫喊方式流动宣传。方家村90%以上村民是老年人,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会用手机,而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最容易被老人接受。
  余杭区鸬鸟镇的莲花落爱好者,还录制了莲花落音频“健康鸬鸟”。因为这里居住的绍兴人不少,并且中老年人也多,这个方法可以更好地推广普及防疫知识。从1月27日开始,他们将租用一辆车,安上喇叭,每天上午、下午各2个小时,循环流动播放,起到提醒作用。
  加班加点 保障物资
  “能否帮我们在公司附近找一个停车场地……”26日上午,宁波江北工业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接到了辖区企业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求助。原来,就在25日晚上9时许,江北区经信局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在2月5日前生产一批负压救护车,以做好应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这意味着公司每天要生产一辆车。凯福莱是全国少数几家具有负压救护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一声召唤,企业立即行动。在管委会的协调下,该企业在一路之隔的中策集团找到了停车区域。与此同时,公司还紧急协调休假的一线工人当天返厂,逐步铺开供应链,联系负压装置等生产厂家,预先采购相关零部件。并对现有设备进行盘点,准备年初三正式复工。(记者 陈久忍 黄彦 周琳子 孙良 苗丽娜 叶诗蕾 刘健 吴佳妮 唐骏垚 王璐怡 赵路 王逸群 尤畅 王波 宋彬彬 通讯员 陈晓华 赵茜茜 张博文 张泽民 张落雁 徐潇卓 周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