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们是到一线调研,现在天天都在一线,直面一线问题,这是难得的锻炼与挑战。感谢这次干部交流,让我补上基层一课。”从杭州市发改委办公室来到建德市三都镇担任党委书记的张建明说。

  为破除人岗固化、编制束缚、论资排辈等问题,今年7月以来,杭州打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组合拳”:186名中层干部实现上下交流、跨部门跨条块跨系统“平行”或竞岗交流,体制内外的壁垒也被打破。杭州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次立体式、全方位的干部流动,激活“一池水”,调优干部素质结构。

  交流,激发出干部干事的活力。杭州市公积金中心组织人事处处长俞刚,通过市直单位跨部门跨条块交流,刚刚到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岗位任职。“以前一个单位干一辈子是很常见的事。这次交流让我有机会‘跨界’工作增长才干,给我带来了事业的新鲜感和激情。”俞刚说。

  以竞争性选拔论英雄,一批干部经过面向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高校年轻干部的竞岗选拔考试、考察,通过“赛场赛马”脱颖而出。80后干部王莉从富阳区湖源乡党委副书记的岗位,“跳”到了杭州市老干部局组织指导处处长岗位。“以往从乡镇直接到市里工作,概率非常小。这次竞岗一下打破了曾经的‘天花板’,基层干部的自信心更强了。”王莉说。

  补齐年轻干部经历的短板,让优秀干部更快成熟成长。杭州市择优选派13名市直单位优秀处级年轻干部到区(县、市)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选派13名区(县、市)管正职到市直单位担任中层正职。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杭州不仅着力增强体制内的流动性,还探索打破体制内外的壁垒,让紧缺人才“聚起来”。

  刚刚过去的10月,针对落实中心工作任务重、专业化人才紧缺的单位,杭州在向浙江大学等高校和阿里巴巴等名企引进中层干部任职或挂职的同时,首次探索面向全球推出19个聘用制公务员和市级机关特聘雇员岗位,与数字经济、新制造业、金融业、高新产业相关的产业占较大比例。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将为党政系统注入专业性强、高素质的“新鲜血液”。(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吴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