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15日,省委书记车俊赴绍兴调研,带头到基层一线宣讲全会精神。他强调,浙江要坚决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把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上午,车俊先后来到越城区书圣故里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绍兴集成电路小镇,考察基层治理、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对深化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信访代办制、“一图全面感知、一网综合治理”智慧化治理模式、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等表示赞赏。车俊说,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绍兴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要始终以排头兵姿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上持续深化探索,展现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下午,车俊主持部分市县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大家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各自工作,谈认识、话愿景、提建议。车俊不时互动,并紧扣国内外大势和浙江省实际,畅谈了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说,四中全会研究的既是国家治理的大课题,也是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情,顺时代之需、应人民之盼。从刚才与大家的交谈中,我真切感受到了浙江省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实践基础。希望大家在学深悟透中央全会精神上多下功夫,在坚持国家总体部署与基层实践创新相结合上多想办法,引导带领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又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在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上创造更多鲜活经验。
  车俊指出,“八八战略”是浙江省域治理得天独厚的理论优势和实践优势。我们要坚持以“八八战略”统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价值观,深刻把握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治理方法论,深刻把握“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治理思想,深刻把握法治浙江、数字浙江、信用浙江等重大治理部署,实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有序,让人民群众成为治理现代化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坚定支持者。“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牵动性举措,是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有效突破口、有力牵引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简单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而是已经从政务服务走向公共服务、走向经济管理、走向社会治理甚至走向民主法治实践。要把“最多跑一次”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有矛盾纠纷需要化解时“最多跑一地”,更好地推动“最多跑一次”从服务理念上升为治理理念,打开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广阔空间。
  陈金彪陪同调研和宣讲。(记者 王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