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撬动数字经济规模倍增 浙江加投500亿

2019-05-24 16:08: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对当前浙江省数字经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总结,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梳理。
  数字经济发展良好
  产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
  浙江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早在2003年,浙江省就启动了“数字浙江”建设。2017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去年,全省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制定实施。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前所未有的厚望与支持下,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数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迸发创新活力,全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26%,占GDP的比重达41.5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74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第4位。
  在一系列的成果中,浙江产业数字化的表现尤为突出。据最新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浙江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第1位。
  近年来,通过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等,浙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全省新建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66家,新增工业机器人1.6万台,累计上云企业超28万余家。
  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是经济效益的明显改善。今年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9%,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10.4%,继续呈现出“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先东部”的态势。
  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在发布会上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日益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
  推动实施五年倍增计划
  省财政计划投入500亿元
  今年,按照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要求,浙江有一系列目标需要完成。
  厉敏在发布会上表示,重点要抓好“七个一批”工作,即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实施一批示范项目,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数字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谋划一批标志性项目,打造浙江“新名片”;培育一批新业态,拓展发展新空间;推进一批精准合作,构筑发展新格局;强化一批基础支撑,营造发展最优环境。
  要完成这些目标,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其中,财政资金正是最关键的保障要素。
  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按照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的时间节点,“从今年起到2022年,我们计划安排500亿元以上省级财政资金,给予重点支持,确保有钱办成这件大事。”
  据介绍,在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上,省财政将继续安排100亿元以上支持资金;为了吸引撬动社会资本,激发市场活力,将设立100亿数字经济产业基金。
  “除了省级的重点支持以外,各级地方政府也按照浙江省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的相关要求,因地制宜的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落实相关的支持资金。”沈磊说。(记者 黄玉环)
编辑: 傅炜如

撬动数字经济规模倍增 浙江加投500亿

5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对当前浙江省数字经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总结,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梳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