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全年IPO企业16家 位居全国第三

2019-01-01 07:24:00来源:浙江在线

  12月27日,随着华培动力的发行,2018年度新股IPO正式收官,全年IPO数量定格在103家。上周末,随着上机数控、中山金马的上市,全年新股上市数量为105家。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剔除2013年度IPO停摆的因素,今年105家新股上市数量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新低。浙江全年IPO企业数量为16家,仅次于江苏和广东,位居全国第三。

  A股市场行情持续低迷

  IPO数量创9年来新低

  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0年以来,IPO数量最多的年份是2017年,达到438家;其次是2010年,达349家。另外有三个年份IPO数量在200~300家之间。2013年因为IPO停摆,IPO数量仅两家;2012年、2014年分别为155家和125家。

  如果从IPO融资金额看,最近10年,融资金额最高的是2010年的4911亿元,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2011年的2824亿元和2017年的2301亿元。今年因为有几只“独角兽”企业IPO,全年融资额并没有垫底,达1378亿元,超过了2014年的669亿元和2012年的1057亿元。

  与去年同比,今年A股IPO上市企业数量与IPO融资额分别下降76%和40%。

  今年浙江IPO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6家,在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江苏的20家和广东的18家。新疆、西藏分别有3家和2家企业上市。

  浙江16家新上市企业中,绍兴占了4家,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首位;其次是杭州的3家,宁波、湖州各2家,温州、嘉兴、台州、金华、衢州各1家,丽水、舟山没有企业上市。如果按区(县、市)划分,全年没有一个区(县、市)的新上市企业超过2家,也就是说,16家新上市企业分布在16个区(县、市)。杭州的三家新上市企业分别来自余杭区、西湖区和拱墅区。

  另据统计,2018年IPO企业过会数量为111家,全年IPO过会率为55.78%,创出10年来的新低。据安永统计,A股排队上市企业数量已由2013年的近900家,大幅下降至今年12月的278家。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汪阳认为:“由于内外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走势疲软。在此大环境下,A股IPO审核的步伐放缓趋稳。2018年新股发行从严审核已成常态化,上市申请否决率进一步升高。严格的审核制度倒逼企业进行自我审查,当中为数不少企业主动撤回申请,客观上减轻了‘堰塞湖’现象,缓解了新股发行速度的压力。此举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拟上市企业的素质。”

  中签收益率持续走低

  近一成新股已经破发

  今年以来上市新股的中签收益率也持续走低。上市新股中,目前已有10只新股破发,破发率接近10%。

  表现最惨的是今年2月份上市的今创集团,破发比例已达到32.06%。也就是说,如果中签今创集团的投资者持有至今将不赚反亏,每中一签(1000股,10转4后为1400股)要亏损1万元以上。养元饮品、华宝股份的破发比例也超过两成,其中养元饮品破发比例23.02%,每中一签(1000股,10转4后为1400股)要亏损1.7万元。

  作为一家“独角兽”企业,工业富联上市曾在A股市场引起不小的反响。不过,自10月8日破发后,工业富联的收盘价就一直没有回到发行价上方。目前,工业富联与地素时尚、华西证券、科顺股份一起,破发比例均超过10%,每中一签工业富联(1000股)也要亏损2000多元。

  尽管目前的IPO发行基本上延续着限制发行价、发行市盈率和融资规模的规律,但由于市场低迷,新股上市后被疯狂追捧的现象越来越少,大多数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板数量只有个位数,与之前10多个、20多个涨停板相比可谓天壤之别。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华宝股份、今创集团、养元饮品、长沙银行上市后都只有一个涨停,第二个交易日就打开涨停板。郑州银行3个涨停板后打开涨停,以打开涨停当天成交均价计算,每中一签收益仅1495元。

  不过,也有的新股仍保持着不错的打新收益。以打开涨停当天的成交均价计算,沃格光电、振德医疗每中一签的打新收益均在5万元以上,亿嘉和的打新收益超过6万元,锐科激光的打新收益超过7万元,药明康德的打新收益更是高达10.65万元。

  IPO数量与融资额冠绝全球

  港股市场成别样风景

  在A股IPO数量创9年来新低的同时,今年港股市场则是风光这边独好,尽管半数多新股破发,但全年IPO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均冠绝全球,成为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

  据安永统计,今年全球IPO数量预计将达1365家,同比下降20%;但融资额稳步上扬,升幅预计为7%,达2051亿美元。融资额上升主要与越来越多独角兽公司上市和市场出现大型IPO项目有关。大型IPO项目增加推动港股市场全年融资额超越纽约证券交易所,重夺冠军宝座,预计2018年IPO融资额达2865亿港元。全球IPO集资额第三位为东京证券交易所。港股市场在IPO上市企业数量方面也领跑全球,全年共有205家企业在港上市,同比上升28%。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表示,联交所更新上市规则多管齐下,刺激港股市场今年新股市场表现称霸全球。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热潮仍在持续。安永预计2018年美股市场共有39家中国公司首发上市,筹资95.39亿美元,IPO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分别增加63%和140%。在线娱乐和在线消费行业IPO融资额前两位,占全年中企赴美IPO筹资额的65%。筹资额排名首位的爱奇艺是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第二大IPO,仅次于2014年上市的阿里巴巴。(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编辑: 谢梦洁

浙江全年IPO企业16家 位居全国第三

12月27日,随着华培动力的发行,2018年度新股IPO正式收官,全年IPO数量定格在103家。上周末,随着上机数控、中山金马的上市,全年新股上市数量为105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