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蝶变重生 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再发力

2018-12-14 07:53: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传统制造业仍然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浙江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之源。2017年9月12日,在绍兴召开的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指出,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浙江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使命要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两化深度融合”浙江实践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精准研判,早决策、早部署,推动传统制造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把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列入“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强”字,支持推动广大企业破难题,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不断提高传统制造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打赢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这场硬仗。
  之江大地,一场传统产业蝶变重生的大戏,正在精彩演绎……

  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焕发新活力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企业好,产业优,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2017年以来,浙江强化分业推进、分类指导,切实打好“组合拳”,加大力度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增长速度向“稳”。2017年以来,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转了2016年逐季下行的疲态,回到“4字头”增长区间。特别是今年,在贸易摩擦、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环境保护约束趋紧等因素冲击下,1月至10月同比增长5.1%,较2016年、2017年同期分别提高1.7、0.6个百分点;产值同比增长13.7%,“十三五”以来首次超过全省规上工业。占工业总量2/3的传统制造业增长“稳”,有力支撑了我省工业经济转折性的“升”。

  质量效益向“好”。利润增长快、贡献大,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从2015年的个位数增长提高到两位数增长,今年1月至10月,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20.4%,快于全省规上工业8.7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从2015年的30%提高到60%以上。质量提升多、势头好。1月至10月,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率达到6.0%,比2015年提高1.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4%,近年来首次超过全省规上工业。

  发展动力向“新”。创新动力不断增强,1月至10月,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新产品产值增速首次赶超规上工业增速,达到“十三五”以来高位,同比分别增长32.6%、20.7%,分别高出规上工业3.4个、2.6个百分点;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4%,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部署推动下,全省上下认真打好改造提升“组合拳”,较好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重点发力行业扩面、试点扩容、政策扩能,有力促进传统制造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行业扩面提升。5月份,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围绕消费品、原材料、机械装备及零部件制造三大领域,在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第一批10个重点行业基础上,启动了汽车零部件、低压电气、金属制品、泵阀轴承、家具及竹木制品、家用电器、文体用品等第二批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基本实现主要传统制造业门类“全覆盖”。同时,逐个行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改造提升路线图、工作举措和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照目标深入抓改造提升。1月至10月,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中除皮革、造纸、有色金属加工等外,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试点扩容提质。8月初,省政府在兰溪市召开全省传统制造业试点工作推进会,在2017年绍兴综合试点和21个分行业省级试点基础上,公布第二批重点传统制造业14个分行业省级试点。省政府相关领导在会上指出,下一步,各省级试点要结合实际,对标先进,制定实施方案,不断改革创新,大抓落实,加快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资本化、集群化转型,再创产业的新优势、企业的新优势、产品的新优势、创新的新优势,努力创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先行区示范区。

  同时,强化厅地联动,开展“质量效益、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三维度对标提升活动,已全部制定试点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计划。今年以来,绍兴市纺织、化工、金属加工和珍珠、黄酒等五大重点传统产业的产值、利润、税收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如柯桥纺织试点,印染企业已全部向滨海工业区集聚,2017年在腾退土地面积7000亩的前提下,印染产值、利润分别增长20.1%、37.1%,每米印染布附加值提高10%,兴明染整在产能减少一半的情况下产品附加值提升6倍、永利印染产品利润率提高15%以上;去年纺织品出口额621亿元,成为浙江首次首个单行业出口突破100亿美元的县(市、区),进一步增强“印染+市场+时尚”的新优势。

  政策扩能提效。组合效应增强,省级财政连续两年安排18亿元实施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专项激励政策,连续两年给予市、县(市)政府地方部分增值税当年增收额5%的财政奖励,连续两年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5亿余元统筹用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强化金融支持,截至10月底,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1.0%,扭转多年来持续下跌的势头,分别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切入创新痛点,在传统制造业启动2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深入抓19家省级工业设计基地提升发展,有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总的来看,浙江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为突破口,重抓落后产能出清、优势产业升级、融合拓展深化,有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和数字经济培育壮大,传统制造业发展稳中向好。今年以来,在绍兴、义乌、临海等地召开试点交流和工作推进会,总结形成智能技改、“上云”增效、绿色转型、创新赋能、标准提质、设计赋值、管理提效、上市并购、腾换并举、龙头带动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十法”,在全省推广。

  如智能技改法指的是,通过对原有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关键生产技术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着力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

  今年全省传统制造业试点工作推进会举办地兰溪市就在推动智能技改法上取得了一定成果。据了解,兰溪市专门设立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产业基金,首期安排2亿元,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装备水平,加速企业技术改造步伐。2017年,该市纺织业先进织机达到3万多台,每万锭纱平均用工不到30人,远低于国内同行业60-80人的平均水平。

  如“上云”增效法即找准企业业务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加快企业上云发展,深化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引导企业走“互联网+”发展道路。创新赋能法即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术、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企业关键生产设备提升至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对接市场需求变化,加强新产品开发和创新迭代能力,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嵊州巴贝集团有限公司投入6000多万元研发经费实施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科技创新项目,组建由浙江省农科院、中科院上海植生所等专家学者组成的科研团队,按照现代农业科技理念,探索形成集品种、饲料、生产工艺、防病体系、环境控制、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为一体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养蚕方式。通过项目实施,克服了传统养蚕受季节、房屋、土地资源等限制,蚕丝质量达到国家标准5A级以上。该公司这一智能绿色创新赋能做法,令业界瞩目。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走五大转型之路

  今年以来,浙江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统领,着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走数字化转型、绿色化转型、品质化转型、资本化转型和集群化转型之路,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字化转型显成效。重点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湖州市天能集团实现整个生产的智能化制造,探索建立了国内同行业首个“无人”车间,提升动力电池制造的生产效率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 25%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5%、生产周期缩短 35%以上、不良品率降低 25%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 20%以上。

  实施《浙江省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后,我省总结推广新昌陀曼轴承、康立纺机等行业智能化技改经验,启动智能化技术改造行动。今年以来,全省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000个,新增工业机器人8544台。推进“互联网+制造”和“企业上云”,启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1月至10月,全省新增“上云”企业8.8万家,认定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147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115家。

  绿色化转型快推进。重点是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深化“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提升,提升园区集聚发展水平。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我省实施《2018年去产能和“腾笼换鸟”工作要点》,今年来全省淘汰1204家企业的落后产能,整治24331家“低散乱”企业(作坊),着手处置“僵尸企业”301家,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1.6万亩。

  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小微企业园186家,推动1万多家企业入园集聚发展。温州市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工业地产、企业联建、龙头企业开发”四种开发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工业厂房产权分割政策,允许企业单独办理不动产权证用于融资,确保小微企业园“小而不散”“小而不低”“小而不乱”, 推动小微企业入园集聚、绿色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规划小微园142个,建成81个、建筑面积1794万平方米,入园企业2946家、实现产值547亿元。

  根据《浙江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实施百项绿色制造示范项目,41家企业入围国家绿色工厂、827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浙江荣晟环保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投入8240万元,对原造纸生产线及配套固废处理设施实施节能改造,该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年节电1200万千瓦时、蒸汽3.62万吨、节水10万吨,折合节约标准煤4327.7吨,绿色制造让企业尝到甜头。

  品质化转型势头好。重点推进“标准化+”、深化“品牌+”,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强优质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我省启动传统制造业标准化改造提升区域试点,推进“对标重点产品、对标优秀企业、对标新型标准”为主的对标达标行动。

  浙江亿田智能厨电公司以卓越绩效管理,多渠道、全方位打造集成灶行业“浙江制造”品牌。今年,该公司成功入围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授奖名单,问鼎浙江省最高质量奖项。

  据统计,截至11月底,传统制造业领域新增“浙江制造”标准300项、“品字标浙江制造”培育企业195家,面向全省公开招标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11项。累计培育“浙江出口名牌”728个,“浙江出口名优特产品”企业272家、“品质浙货”出口领军企业80家。1月至10月,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0.7%,高于全省规上工业3.2个百分点。

  资本化转型再加力。重点加快股份制改造,推动多渠道多层次上市、兼并重组和国际合作,为龙头企业奠定“百年企业”的制度基础、资本基础和市场基础。浙江出台《关于认真执行“凤凰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企业股改上市的实施意见》,建立工业和信息化企业股改上市名录,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完成股改682家、境内上市8家,传统制造业领域上市公司累计97家。

  2017年至今,台州市新增股份公司1001家,超过历年累计数总和,股改家数在省内遥遥领先;新增上市企业11家,为历年之最,总数达52家,其中制造业企业49家,杰克缝纫机、仙琚制药、天成科技、华海药业等企业还纷纷开展海外并购。

  实施《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初显成效。截至11月底,全省传统制造业领域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交易68单、涉及交易金额222亿元,在同类行业分别居全国第一位、第三位。

  集群化转型强动能。重点大力培育优质企业,提升集群创新能力,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撑传统制造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我省研究提出开展雄鹰行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一流企业的实施方案,出台《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以来,传统制造业领域新申报“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287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59家、“专精特新”入库培育企业14504多家、“小升规”入库培育企业5369多家。

  与此同时,组织编制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计划,今年台州汽车制造等4家基地成功创建第八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累计达到21家,总数居全国第三位。

  精准施策创新制度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目前,浙江传统制造业正在迸发新动能,改造提升之路越走越宽,主要得益于政策供给更精准,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投资审批、市场准入等制度创新,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如义乌率先探索“涉企证照工商通办”改革,今年以来“涉企证照工商通办”业务办理量破万件;诸暨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取得土地(立项)到开工最多15天,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浙江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倒逼和激励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机制。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召开全省工作会议,明确“135”改革目标。省政协组织开展集中督查调研。今年全省完成34827家规上工业企业和46166家用地5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综合评价。

  同时,今年全省各地依法依规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24.8亿元,征收差别化电价、水价和排污费2.85亿元,全部用于支持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改造提升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4180家,盘活土地4万亩,腾出用能14.2万吨标煤,新增产值165.4亿元、利税19.7亿元。

  持续推进降本减负增强企业获得感。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新政和省政府近年来出台的减负降本政策,调研起草新一批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深化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停止收取临时接电费、终端费等。前三季度,累计为全省各类企业减轻成本和负担11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纵深推进“腾笼换鸟”,利用传统制造业腾出空间,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关联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有力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至10月,规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高于规上工业3.9个百分点;化工、非金属加工、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皮革等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战略性新兴、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占比分别为12.5%、48.6%、40.4%和29.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4.7、4.4和3.5个百分点。同期,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

  总的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已然先行一步,既取得了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今后一段时期仍然拥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只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就一定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再造‘浙江制造’新优势!”(浙江在线记者 通讯员 梁化乔 徐斌 记者 施翼)

编辑: 谢梦洁

蝶变重生 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再发力

之江大地,一场传统产业蝶变重生的大戏,正在精彩演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