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开幕

2018-11-20 07:48:00来源:浙江日报
  11月19日上午,由联合国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李克强表示,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当今世界,地理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了新动能、新业态、新应用的发展。中国政府始终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地理信息领域合作,赞赏联合国在协调和管理地理信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中国将继续与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地理信息合作为服务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人类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大会本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主题,集思广益,加强合作,为扩大地理信息全球应用、促进世界地理信息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视频贺辞。古特雷斯表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需要可靠、及时、可获取和详细的地理空间信息,以进行决策,确保有效、包容的发展举措,以及衡量工作进展。让我们利用地理空间信息,共建一个更安全、更美好、不让任何人掉队的世界。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并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主席多琳·波曼妮致辞。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主持开幕式。来自11个国家的自然资源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部长级官员出席开幕式。
  袁家军在致辞时指出,数字经济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是数字浙江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浙江抢抓数字化变革机遇,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发展平台加快崛起,特别是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创新、跨界、融合活力迸发,折射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当今世界正进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迎来历史机遇。浙江将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的贺信精神,坚持综合集成、协同创新,需求牵引、示范引领,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突出市场主体地位和创新平台载体作用,深度融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和民生服务等领域,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陆昊、袁家军、库热西参观联合国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多琳·波曼妮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全会日程3天,总体活动为期一周,围绕衡量与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共享数字经济、位置与大数据,智慧、韧性与可持续社会,全球地理信息能力建设,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数字丝路与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行动等议题,设置1场部长对话会、4场全会、39场专题分会。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理信息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界和产业界近千人与会。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亚太区域委员会第7次全会、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2018年执行局扩大会议同期举行。11月18日,联合国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开幕,200余家地理信息相关企业围绕智能装备、智慧应用、位置服务、地图文化、未来生活等内容,展示技术、产品、应用等方面成果。(中国自然资源报记者 浙江日报记者) 
编辑: 魏炜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开幕

11月19日上午,由联合国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