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场高科技盛宴 浙江奉上21道"硬菜"

2018-11-15 10:33:00来源:浙江在线

  11月的深圳,天朗气清,人潮涌动。14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期5天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序幕,由浙江省科技厅牵头,会同省发改委、省经信厅和省商务厅共同组织的21个项目参展亮相,涉及新材料、高端制造、人工智能以及生态环保等领域。

  每一届高交会,都是一次高科技和黑科技相遇的盛宴。21个项目,代表着浙江科技创新的力量。它们中,既有走在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图像识别项目,也有涉及高端制造的核心部件;既有来自企业的自主创新项目,也有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创新项目。它们吸引着与会者的目光,成为闪耀高交会的亮点之一。

  浙江经济厚植着互联网基因。人脸识别、人证签到、人证对比……在浙江组团展台上,三台AI(人工智能)视觉设备引起人们的关注。设备采用的技术全部来自虹软(杭州)多媒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我们的人脸识别技术已通过视觉AI开放平台对外完全免费开放,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开发者,都能免费使用。”“虹软公司”副总裁祝丽蓉说。

  智能制造是推动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此次亮相的企业中,浙江旨恒机床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电主轴车铣复合机床产品代表数控车床未来发展趋势,服务于智能制造领域。“传统数控车床由皮带或者齿轮驱动,而‘旨恒机床’自主研发并获国家专利的智能电主轴车铣复合机床无需皮带就能实现传动,高速高效高精度,关键是该产品的售价仅是同类进口设备的十分之一。”“旨恒机床”总经理助理张锋说。

  此外,21个项目中,4个项目来自浙江高校及科研院所,展现了浙江省良好的产学研发展态势。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家用全自动餐厨垃圾微生物处理一体机”通过复合微生物制剂可快速将餐厨垃圾降解成液体和二氧化碳,同时,在降解过程中,无毒、无异味产生,可实现餐厨垃圾源头上的减量化和无害化。“目前,我们的样机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推进项目产业化。”项目负责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讲师韩伟表示。(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编辑: 曹文君

这场高科技盛宴 浙江奉上21道"硬菜"

14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期5天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序幕。

关闭